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为公交司机讲应急知识

2013-06-14 12:30 作者:姬生辉 路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锤?公交车火灾怎么处置?如何组织乘客疏散……13日下午,济宁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走进市公交公司,为公交车司机们讲解消防应急知识。“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覆盖面广、人员密集,驾驶员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显得尤其重要。”中区公安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说。
 本报济宁6月13日讯(记者 姬生辉 路帅)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锤?公交车火灾怎么处置?如何组织乘客疏散……13日下午,济宁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走进市公交公司,为公交车司机们讲解消防应急知识。“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覆盖面广、人员密集,驾驶员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显得尤其重要。”中区公安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说。

 

  13日下午,记者跟随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来到市公交公司。一辆全封闭空调车停在院内,车上的四个安全锤摆放整齐。“公交车乘坐人群复杂,而车上的老人、孩子属于弱势群体, 疏散速度比较慢,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市中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魏伟向十几位公交司机介绍,在火灾发生时,驾驶员应该就近停车,尽量选择人员稀少的位置,让乘客捂住口鼻,有秩序疏散逃离。如果公交车火势小,驾驶员应立即用车载灭火器控制火势。如不能自行解决,应马上拨打119求救。

  “如果车上人员过多,乘客就应选择破窗逃生。安全锤的头部很锋利,砸车窗时一定要用力击打玻璃四角。如果没有找到安全锤,可以利用一切硬物来砸碎车玻璃,逃离火场。”魏伟提醒市民,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头脑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讲解中,市中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还向司机们示范了如何使用消防栓、用安全锤敲击车窗逃生等动作的要领。

  “济宁市公交公司公交车的总量在1000辆左右,公交站点以城区中心向外辐射,粗略统计站点已经达到了2000多个。”济宁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刘忠义说,厦门BRT公交车火灾事件发生后,他们立即组织公交车司机进行了消防知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培训。“今天,消防部门为我们公交车司机上了一课,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市民安全乘坐公交车。”刘忠义说,针对本报13日报道的公交车安全锤缺失问题,他们将尽快补齐缺失的安全锤,下一步,公交公司将在安全锤与车体之间安装保险线,防治盗窃现象的出现。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