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90后已算晚婚80后剩女还不少 专家:要求变高

2014-08-11 08:25 作者:李敏 郭冰 刘旭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王琳说自己现在最怕过节,因为没找到对象,一帮子亲戚围上来嘘寒问暖最后都要戳她的痛处。青岛市市立医院心理科的主治医师王克则分析,择偶观太模糊,导致很多姑娘变成了剩女。

 24岁的小张出生于1990年。今年4月份,毕业前的两个月,小张和相恋两年的男友领了结婚证。“一直以来还把90后的当小朋友看,然后今天才惊觉1990年生的妹子都已经到晚婚年龄了,这让我这种80后的大龄未婚女青年怎么活!”一80后女孩感慨地说。

  8月10日,记者调查了解到,80后的女孩进入职场打拼至今,积累了经验也小有积蓄,却猛然发现自己还是孤身一人。不少被剩下的女孩普遍高学历、高收入,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及文化素养。但日渐崛起的90后“毕婚、毕孕”,让不少80后剩女有了危机感。记者采访了三位剩女,听她们讲讲自己的故事。

  案例一 见人不要说我是“女博士”

  5年本科,5年硕博连读,今年,85后女孩王琳成功应聘到岛城一家三甲医院,成为一名内科大夫。十年学业结束,顶着医学女博士的帽子,王琳走进了职场。但王琳至今依然孑然一身。尽管家里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可是婚期仍遥遥无望。

  “读博士实属无奈,不是我们骄傲于学历。现在没有高学历,就进不了大医院,学不到高技术,自己的职称上不去不说,技术不精也容易误人性命。”王琳跟好友经常这么抱怨,因此当大部分同龄人立业成家的时候,王琳仍然是最苦的学生。眼看着正式迈进职场,亲朋好友开始张罗着给王琳介绍对象。但王琳每次都要跟他们挂上一句:“先别跟人家提我的学历,别提博士这茬事。”王琳说,别人永远了解不了学医的苦:堆积如山砖头般的医书要熟读,枯燥无比的实验要熬夜做,白班夜班急诊监护要轮流值守,医院里有太多的贫病交加生离死别都要经历。“现在医患矛盾升级,我们女医生更是弱势群体,工作时间忙,连个对象都没时间找。”王琳说自己现在最怕过节,因为没找到对象,一帮子亲戚围上来嘘寒问暖最后都要戳她的痛处。

  “我对另一半要求也不高,看对眼就行,俩人踏踏实实过日子,平平淡淡生活。”王琳坦言,“我并不要求另一半是高学历,也不希望他是医生。我一个人在医院工作就行了 ,如果夫妻俩都在医院,那么以后照顾家必定有分歧。”

  案例二 感情不顺,精力都放工作上

  白领小音今年29岁,也一直没有对象。她一个月要相亲N次,但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小音告诉记者,这其实跟她自己有心结也有关系。

  十年前,刚入大学的小音认识了前男友,四年的大学生活,小音和男友心心相印,原本打算毕业就领证结婚,可变故出现了。俩人毕业后,小音在青岛工作,男友在济南打拼,俩人打算最多等一年就团聚在青岛。可就在毕业后不久,男友突然提出分手,小音惊慌失措,反复追问无果下,她辞去工作奔赴济南,却从好友口中得知男友即将成婚,但新娘不是她。“这种被背叛抛弃的感觉刻骨铭心,让我长久没走出来。”小音在随后的日子里边找工作,边慢慢疗伤。

  不少朋友和家人曾耐心劝导过小音,她也尝试着按照别人的建议去做,见过几个相亲对象,也尝试着开始一段感情,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前男友带给她的痛楚都会让她多疑敏感,最终不了了之。“年纪越来越大 ,家人催朋友急,我也内心焦灼,可时间久了也就那样了,我也觉得麻木没感觉了,还不如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案例三 性格爷们,暗恋的人成好兄弟

  留着短发,从来没穿过高跟鞋和裙子,走路飞快,动作麻利,1987年的刘小青就是大家口中的“女汉子”。“我是想谈恋爱的,可是处着处着,人家就拿我当兄弟待了 。”小青无奈地说。

  小青试着让朋友帮忙分析原因,大家一致认为,她太“汉子”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她还不好意思去咖啡馆等地方,她约人家打篮球。这样人家怎么知道她的心思,都当她是哥们了。现在那个男生都谈恋爱了,还经常叫小青一起去打篮球。”

  除了小青的爱好比较爷们,朋友还提出了几个细节。“男生都比较喜欢比自己稍微弱一点的女孩子,小青有时候比男生表现得还强大。”说到这里小青也觉得不好意思了,平时身边的女性好友有什么事都喜欢找她帮忙,饮料瓶盖拧不开了,电脑需要找人修了,小青都能搞定。“我有时候觉得我都不需要男朋友了。”朋友们曾经给她支过招,让她穿上裙子,和暗恋的人在一起的时候表现得淑女点,害羞点,结果小青完全做不到。越是遇到喜欢的人,她反而越容易表现的爷们,来掩盖自己的害羞。“那样太装了,不是我。”小青说,“现在身边的朋友就我被剩下了。希望能等到一个喜欢我这个性格的人吧!”

  专家 女性对男性要求更高了

  三个例子其实非常典型,也代表了现在80后剩女的几个类型。那为什么80后的姑娘会剩下,90后的姑娘反而不愁嫁?“这跟她们出生的年代和生活经历有关。她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自我的独立性、个性都比较强,更注重个人感受,而不是很在乎外在眼光。”8月10日,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的心理调研员松梅老师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独立自主能力变强了,她们不需要依赖男性生存,依赖性减弱之后,要求就会抬高。“相比较而言,男性对女性学历、工作要求偏低一些,而女性对男性要求都高一些。”松梅老师告诉记者,自己身边就有不少大龄剩女至今单身,她们的心理都比较健康,一直在找对象,相互选择的路上。“我身边很多朋友都30多岁了还单着,但是她们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并不着急。除了工作之外,她们更关注养生、美容,更关注自己生活的状态。”此外,还有一类感情受过伤害的女性,之前谈的对象或是被父母拆散,或是自己“被分手”过,因为走不出这个“心结”也一直单着。

  青岛市市立医院心理科的主治医师王克则分析,择偶观太模糊,导致很多姑娘变成了剩女。“越具体的目标越好实现,越模糊的目标越难实现!”

  王克告诉记者,在她眼里剩女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自己条件不好,反而要找高学历、高收入的,有的还要求对方长得帅气,性格好,有些不切合实际;另一类是本身要求比较合理的,对自己的定位和对方的定位都比较恰当,但是因为读书、工作等原因一直没有碰到合适的。“工作后,很多高学历的大龄女青年都希望找人生观、价值观相当的对象,但“谈得来”、“说得上话”的人并不好碰到。”王克表示,一些刚刚专科或者本科毕业的90后姑娘学历相对比较低、年龄比较小择偶范围反而广一些。

  ◎剩女几种型

  现在剩女有很多种类型。一类是“爱情至上”型的。她们对另一半要求很高,憧憬的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就算身边的追求者众多,却还是“找不到最适合的另一半”。她们的说法是:“对物质条件要求不是很高,但要有感觉。”但现实往往是,有钱的没品位,有品位的没钱;自身条件好的,工作不怎么样;工作好的,自身条件欠佳;整体符合要求的,个子又太矮;一切都符合了,但又找不到共同话题。

  还有一类剩女是“远离故土”型。她们从小在农村长大,通过求学就业,终于融入了家乡之外的大城市,但因为人脉等原因,她们在陌生的城市找不到另一半,但她们又不愿意回到家乡过平凡安稳的生活,所以只能寂寞地耍单。长期在大城市生活,这类剩女回自己家都已经“过不惯”,更别说嫁在家乡了。

  此外,还有“宅女型”“强势型”“绝色美女型”“才女型”等。

  网传最容易出剩女的行业

  1.咨询公司

  单身原因:在飞机上的日子比地面上多,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旅行箱永远处在备战状态。

  2.公关、广告公司

  单身原因:认识很多人,但把工作关系转为其他关系的很少。

  3.律师事务所

  单身原因:律师因职业所需的严谨向来浪漫指数被判很低,女律师就更让男人畏惧几分。

  4.服装设计师

  单身原因:好的服装设计师永远处在“求新”状态,难以对旧关系保持长久的激情。

  5.化妆师、造型师、摄影师

  单身原因:女人成堆的地方,久而久之没有感觉。女人又嫌这个行业的男人太女气。

  6.记者、编辑

  单身原因:接触的东西多,清高,容忍度小。

  7.演员

  单身原因:太多选择,无从下手。出了名的则要刻意保持单身,是为了观众支持率。

  8.运动员

  单身原因:以性别区分的团队,经常封闭训练,圈子太小。

  记者 李敏 郭冰 见习记者 刘旭(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