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使用地暖热辐射致癌无依据 业内人士:地暖本身无害

2014-11-10 08:42 作者:林刚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的供暖季马上就要开始,然而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的一则消息却让众多家中铺了地暖的市民担心起来:使用地暖可能会致癌!8日,记者就此事采访时,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地暖本身无害,不过地暖会加速复合地板有害物质的挥发,应及时通风,最好使用专用地板或者瓷砖。

  半岛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林刚)新的供暖季马上就要开始,然而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的一则消息却让众多家中铺了地暖的市民担心起来:使用地暖可能会致癌!8日,记者就此事采访时,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地暖本身无害,不过地暖会加速复合地板有害物质的挥发,应及时通风,最好使用专用地板或者瓷砖。

  市民韩先生购买的新房近期就将交付,在带有精装修的这套房屋里边,一开始让他满怀欣喜的地暖现在反倒成了他最担心的事情:“虽然说交房第一年不一定会供暖,但现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这个事情却着实让我担心,地暖的热辐射会不会致癌?我家里的孩子可是刚出生啊。”像韩先生一样担心的还有很多市民,张女士家中就一直使用地暖供热,在看了这则消息后,她不免也为地暖的辐射担心起来。

  记者翻看朋友圈中的这些文章,里边列举了使用地暖的几大危害,包括极有可能造成白血病;能够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癌细胞增殖;影响人的生殖系统等。

  地暖真的有这么多危害吗?8日,记者在一些装修装饰材料市场采访时发现,不少店铺都提供地暖安装服务,市面上的地暖大多以水地暖为主 ,即在地板或者瓷砖下方铺设水管,通过热水循环使得室内温度提高。从辐射原理角度来看,热量传递有3种形式,分别为传导、对流、辐射。太阳光是最典型的辐射热量传递,地暖也属于辐射热量传递,因此其不具有致癌性。对于辐射方面的顾虑,一家有着十多年地暖安装经验的公司负责人庄先生笑着说,“地暖管道中流动的就是集中供暖的普通热水,跟使用暖气片一样,水是不会作怪的。”

  庄先生称,地暖本身并不存在危害,目前使用的大多是PERT(耐热聚乙烯)管,地暖供热采用的是特定机组,水温在40℃~50℃之间,在这个温度下管子不会散发出有害物质,反倒是地暖上方铺设的地板材质需要引起市民们的注意。庄先生表示,在一些复合地板中,胶的成分中含有甲醛,在经过地暖加热后,这些有害物质更加容易散发出来,“因此市民在铺装地暖时,尽量采用经过特殊处理专为地暖使用的实木地板,或者采用瓷砖。”

  “普通复合地板中的甲醛大约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挥发干净,如果安装了地暖,将会加快甲醛的挥发,如果不注意可能会造成危害。”岛城一家专业处理甲醛的公司负责人薛先生也表示,市民家中如果使用的是复合地板而且安装了地暖,最好采用高温熏蒸的方法,加快甲醛释放速度,“关门关窗,开空调 、地暖,过一段时间后再开窗通风,如此经过一段时间后可减少甲醛对人造成的损害。”薛先生称,即使在冬季,也应该勤开窗通风换气,便于排出屋内有毒气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