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网传洗澡先洗头可能会丧命? 专家:并无科学依据

2014-11-09 11:04 作者:赵璇 来源:水母网
近日,一篇题为《洗澡先洗头,可能会丧命》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文中还提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多达1.4万人”。洗浴时,合适的温度很重要,洗浴时间也不宜太长,否则可能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而导致意外。

    水母网11月8日讯(YMG记者 赵璇) 近日,朋友圈有一则消息广为流传,“洗澡先洗头可能会丧命,正确的顺序应为:先洗脸,再洗身,最后洗头……”近日,一篇题为《洗澡先洗头,可能会丧命》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文中还提到“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多达1.4万人”。随后,记者咨询了烟台开发区医院心内科专家,专家表示:“先洗头会丧命”这个说法有点骇人听闻,并无科学依据,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只要水温适中,先洗头无妨。

   网传 先洗头可能猝死

  该消息引用了日本媒体的一则报道。报道指出,日本每年有1.4万人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其中约九成是65岁以上的老人,冬天发生意外最多。据该报道里日本专家的说法,洗澡时应该先洗脸,然后冲洗身体,最后洗头,这个顺序才能让全身血管扩张,减少血液循环负荷量,否则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不少网友看到这篇文章后,都非常“后怕”。昨日,记者也走访了多位市民,他们都表示,从没有讲究过洗澡顺序,一般都是先洗头,再洗身体。受访者中,大部分老年人均有高血压,个别老人患有心脏病,可是从来没研究过该如何洗澡,这让大伙大吃一惊,先洗头可能会丧命是真的吗?

   专家 水温适中即可

  昨日,开发区医院心内科主任邹治鹏介绍,对于身体健康的人而言,只要水温适中,先洗头不会有问题,因为人体对于外界温度刺激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机制,在洗头时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身上一般都带有一定的“病因”。事实上,洗澡时先洗头的人并不少,如果先洗头就可能丧命,未免有点骇人听闻。

  不过,邹治鹏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确实应注意洗澡顺序,特别是冬天洗澡,因为外界温度刺激如果太强烈,会引起交感神经突然兴奋,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此时如果先洗头,血液一下子就集中到头部,可能诱发一些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洗澡时,可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淋,等身体适应后,再冲躯干,最后洗头。洗浴时,合适的温度很重要,洗浴时间也不宜太长,否则可能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而导致意外。

来源:http://sd.dzwww.com/sdnews/201411/t20141108_11330602_1.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