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合唱指挥泰斗马革顺去世 离101岁生日还差8天

2015-12-20 17:08 作者: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合唱音乐的奠基人之一、百岁教授马革顺先生于昨天清晨5时47分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这个时间离这位百岁老人101岁生日还有8天。马革顺先生为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所著《合唱学》被奉为经典。

合唱指挥泰斗马革顺去世离101岁生日还差8天(图)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合唱音乐的奠基人之一、百岁教授马革顺先生于昨天清晨5时47分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这个时间离这位百岁老人101岁生日还有8天。马革顺先生为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所著《合唱学》被奉为经典。

  马革顺先生是我国合唱指挥第一人,也是一位合唱指挥的教育家,是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奖”的获得者。当今活跃在国内音乐舞台的合唱指挥,几乎没有一个人没有得到过马革顺的指导和教诲。马革顺出生于南京的一个基督教家庭。抗战时期,他在西安街头宣传抗日,用音乐为民族的抗战服务。当时著名的荷兰摄影家伊文思在拍摄一部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纪录片《四万万同胞》,正在西安采访,就把马革顺在街头指挥群众歌咏的场面摄入了镜头。

  1947年,马革顺赴美进修合唱指挥,两年后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回到祖国。他坚持艺术研究,找到了真正适合中国人的合唱方法,并写出了日后被奉为经典的专著《合唱学》。至今,《合唱学》已再版5次,每次再版之前,马革顺都仔细地修订,使之更趋完善。他在合唱艺术研究上所取得的成果对中国合唱的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获悉马革顺逝世后,著名作曲家陈刚在微博发文说:“一年前的沙龙活动还历历在目,一年前的文字还那么清晰,感谢马老为中国合唱事业燃烧奉献的一生,马老走好!”一年前的马老百岁生日,陈刚为马老在上海克勒门举行百岁生日庆典,众多的亲朋好友前来祝贺,马老指导过的合唱团唱起和谐的歌。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则发文说:“前几天才刚去医院看望过马革顺先生,当时大师虽然有些老年痴呆不认识我们了,但依然还在关心我们一行,要我们注意安全,当心身体……今早醒来第一个信息竟然是大师仙逝……一个和蔼、可爱、博学的长者、大师走了,一路走好,愿您在天堂快乐。”

  马革顺先生最喜欢的一首歌是《雪花》,他曾说:“我喜欢雪花的品格,下雨声哗啦啦,大家都听得到;下雪则悄然无声,默默无闻,不张扬,不自夸。大雪无痕,飘飘洒洒覆盖大地,融化了自己,滋润了禾苗,这是一种奉献,不求回报的奉献。”马革顺先生正是以雪花的品格坚持着自己一生的追求。(记者 伦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