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故宫端门数字馆开门迎宾 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图)

2015-12-20 17:08 作者: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过两年紧张建设,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首度亮相,并将于今年的12月22日至明年1月17日期间开馆试运行,目前预约窗口已经打开,普通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届时文物展厅展出文物数量将数倍于故宫目前展出文物的数量,计划每年接待观众不少于30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

故宫端门数字馆开门迎宾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图)

  经过两年紧张建设,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首度亮相,并将于今年的12月22日至明年1月17日期间开馆试运行,目前预约窗口已经打开,普通观众可预约免费参观。

  端门数字馆是坐落在传统建筑中的新型数字展厅,立足于真实的古建筑和文物藏品,通过精心采集的高精度文物数据,结合严谨的学术考证,把丰富的文物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再现于数字世界中。观众在这里走进“数字建筑”、触摸“数字文物”,通过与古建筑、文物藏品的亲密交互,探索它们本身固有的特性与内涵,获得比参观实物更丰富有趣的体验。宫殿建筑中小巧雅致的室内空间、质地脆弱难以展出的文物珍品、实物展览中无法表达的内容,都能在端门以数字形态呈现出来,为观众打开了一扇深入了解故宫博物院的“数字之门”。

  首个数字展览即端门数字馆的常设展,以“故宫是座博物馆”为主题,分为三部分,包括讲述“从紫禁城到博物院”的数字沙盘展示区;以数字形式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的“紫禁集萃·故宫藏珍”数字文物互动区;让观众感受紫禁城建筑魅力的“紫禁城·天子的宫殿”虚拟现实剧场。希望观众在数字世界里与故宫亲密接触,了解“故宫是什么”、“故宫有什么”、“来故宫看什么”。据介绍,端门数字馆不仅是一个新型的文化体验空间,今后,通过与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群、故宫出品系列APP、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其他数字展厅的关联、分享与互动,将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精彩的“数字故宫”。

  记者还获悉,作为“平安故宫”工程的主要项目,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日前也宣布启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旨在解决故宫博物院大型珍贵文物,比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修复、有效展示的问题,是对故宫博物院现有规模和功能的完善与拓展,建成后将与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院区优势互补,实现对文物藏品和文物建筑的完整保护。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计划全面竣工时间是2020年10月10日。届时文物展厅展出文物数量将数倍于故宫目前展出文物的数量,计划每年接待观众不少于30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记者 王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