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龚琳娜:“神曲”就是逗人一乐

2013-01-18 05:47 作者:邱祎 来源:齐鲁晚报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龚琳娜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演唱的《法海你不懂爱》和曾经的《忐忑》一样,再次一曲成名。”  龚琳娜告诉记者,对于从小就接受中国式“正统”音乐训练的她来说,这些质疑、批评之声所带来的震撼是颠覆性的。

本报记者 邱祎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龚琳娜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演唱的《法海你不懂爱》和曾经的《忐忑》一样,再次一曲成名。从《最炫民族风》到2012年最火的《江南Style》再到现在的《法海你不懂爱》,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首神曲降生,牢牢控制着我们的音乐神经。一首歌曲如何才能成为神曲,它是在发扬还是在糟蹋流行音乐?本报记者采访了神曲的“集大成者”龚琳娜,揭开神曲的真正面目。
揭秘 神曲诞生,有路可循
  《法海你不懂爱》还在疯狂传唱,“神婆”龚琳娜近日又声称2月4日湖南卫视的春晚上,她将带来和洋老公老罗共同创作的另一首神曲《金箍棒》。刚在跨年夜演绎了“白素贞”,这回要开始挑战百变孙悟空,龚琳娜俨然已经超越了凤凰传奇,堪称国产神曲的“集大成者”。
  “神曲比一般的流行歌曲难写多了,每年成千上万首的流行歌曲真正能让人记住的有几首?能有幸成为全民传唱的神曲,那就更是凤毛麟角了。”龚琳娜说,虽然神曲的诞生很难,有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但还是有路可循。“歌词一定要直白,越简单越好,这样才能传递出最直接的快乐。”龚琳娜告诉记者,《法海你不懂爱》中传唱最广的那句“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本想写“雷峰塔会倒下来“,但唱了几遍后觉得太严肃,最后改成了”掉“,虽然不太合乎常理,但是很容易上口。
  此外,龚琳娜透露“神曲”的曲调也很欢快,一首歌如果节奏简单、鲜明且不断重复,听众听了之后就会印象很深,大脑会不由自主重复这种旋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吸引人眼球的雷人元素。在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上,龚琳娜唱《法海你不懂爱》时,一身白色鳞片装让人大跌眼镜,再配上与扮演许仙的老公老罗一起大跳为新歌独创的“白蛇舞”,瞬间就雷翻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而神曲《忐忑》则因为歌词中没有一个实词,全是“啊咿呀咿啊咿呀咿啊咿啊咿啊咿呀”这样的虚词而大受欢迎。
质疑 哗众取宠,糟蹋音乐
  虽然“神曲”传唱度很广,但是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质疑,目前最火的《法海你不懂爱》就被很多网友质疑“毁三观”,歌词幼稚、格调低下、旋律单调,糟蹋音乐,在越来越多人传唱的同时,“神曲”收获的口水也越来越多。针对“神曲”的质疑,龚琳娜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淡定,她告诉记者,“神曲”的定位就是比流行歌曲更通俗更简单,所以用严肃音乐的标准来评价“神曲”不太恰当。
  “在写‘神曲’时,我和老罗就一直提醒对方,不在其中炫耀任何技巧,用词也必须直白,不然就成不了‘神曲’。”龚琳娜说,比如开演唱会时肯定会选择很多民族的音乐,它们很复杂很严肃,适合那样的场合,但是“神曲”就应该是“神曲”的样子,我们不能用严肃音乐的标准去禁锢“神曲”,当然也不能用“神曲”的路数去糟蹋严肃音乐,各司其职就好了。
  龚琳娜告诉记者,“神曲”就是让大家一乐,不用给它套上太多的负担。“我特别希望我的音乐能给人带来快乐和力量,也希望‘神曲’有这样的作用,它难得能让艺术别端架子。”龚琳娜说,她最近写的“神曲”确实有点多,很多歌迷担心她和老罗会走上“歧途”,不务正业,她则让歌迷不要担心。“我确实喜欢变化,但我会坚持做真实的音乐,同时保持音乐有中国文化的根,‘神曲’只是一种调味品,是逗人一笑的点心。”
反思 音乐需要本真,能震撼观众就好
  “以前没有写‘神曲’时,我比谁都严肃,对音乐比谁都认真。”龚琳娜说,她到现在也忘不了很早以前登台时,她化着浓妆、衣着华丽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开口没两句,观众就被吓得往后退。“因为我的声音太亮了,字正腔圆,对旋律的把握太精准了,但观众不买账,他们都批评我太做作、太假,把音乐唱得太死,后来我就一直思考究竟什么样的音乐才是好音乐。”
  龚琳娜告诉记者,对于从小就接受中国式“正统”音乐训练的她来说,这些质疑、批评之声所带来的震撼是颠覆性的。“音乐应该回归自然、本真的状态,从内到外,都应该是自然而然地表现音乐。”所以后来,她一直努力剥掉虚荣心,甩掉高跟鞋、摒弃欲望,脚踏实地地去感受音乐本身。“‘神曲’没有少儿不宜、危害社会的内容,只是表达一种心情,或者某种事物和感情的看法,观众传唱说明它切合了某些人的心情,有存在的价值,当然不喜欢也很正常,但没有必要把这类音乐一棍子打死。”
  龚琳娜说,不管是严肃音乐还是“神曲”都有它生存的空间,如果能让部分人产生共鸣就算成功的音乐。“我对好音乐的标准就是它的诞生是顺着创作者的心在走,而又恰好能让听众感知到各种各样很自我、很私人的共鸣,至于严肃不严肃,合不合乎教科书的规律,其实都不重要。”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