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指点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纵横战国--鬼谷子的局(25)

2013-03-05 07:55 作者:寒川子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接着,玉蝉儿在前,苏秦、张仪、孙宾、庞涓依序跟在身后,鱼贯而入。童子走过去,候立于鬼谷子左侧。    五人走至鬼谷子前面,叩拜于地,齐道:“弟子叩见先生!”

  接着,玉蝉儿在前,苏秦、张仪、孙宾、庞涓依序跟在身后,鱼贯而入。童子走过去,候立于鬼谷子左侧。


  五人走至鬼谷子前面,叩拜于地,齐道:“弟子叩见先生!”


  鬼谷子道:“你们五人有心修道,经数月验证,亦为道器,老朽秉承天意,正式收下你们五人,与童子一道为老朽弟子,今日即行师礼!”


  五人再拜道:“弟子叩谢先生大恩!”


  “你们六人既为同门弟子,可依入山顺序,排定次序。童子入山最久,当为师兄,玉蝉儿次之,可为师姐,再后是苏秦、张仪、孙宾、庞涓!”


  “弟子谨遵师命!”


  鬼谷子既收几人为徒,自然也先问过他们的意思。最后的结果是,庞涓孙宾愿以兵法入道,苏秦张仪则选口舌入道。


  鬼谷子道:“老朽洞中有一书库,尚有少许存书,皆为先圣、先贤悟道体验,自明日始,你们可去自行选读,慢慢参悟。”


  鬼谷洞深不可测,里面七绕八拐,如同迷宫,又分大小洞府,被鬼谷子派了不同用场。离玉蝉儿的洞穴二十余步远处,有一个几丈见方的大洞,里面摆满竹简。


  拜师过后,鬼谷子吩咐藏书洞由玉蝉儿经管。玉蝉儿定下规矩,每日晨起借书,每次许借一册,且日落之前必须归还。即使选书,也限定在一炷香之内,不得有任何拖延。


  只有在此时,苏秦、张仪、孙宾、庞涓四人的差别才显现出来。苏秦没有读过多少书,那模样就如一个走进宝库的穷人,一下子晕了头,随便哪一本都是好书。张仪却是东挑西拣,似乎哪一本都不中意。庞涓一头扎进书堆里,只选有关兵法战阵的竹简。孙宾读书则另有选择,所选大多与兵或道有关。


  时间过得甚快,四人每日借书,读书,还书,冬去春来夏至,不知不觉,已是半年有余。


  这日晚间,一向深居简出的鬼谷子忽然出现在弟子们面前。四人在他周围依次坐下,鬼谷子扫他们一眼,微微笑道:“能让老朽看看你们所读何书吗?”


  四人相顾一眼,各将手中竹简摆在前面。


  鬼谷子扫一眼张仪:“张仪,你所读何书?”


  “回先生的话,弟子所读,是一篇《说剑》。弟子以为,庄子所言之三剑,可称三种治世之方。天子之剑,讲求顺应天道,诸侯之剑讲求顺应世道,庶人之剑讲求以力服人。”


  “你能悟到此处,甚是难得。如果要你选择,你欲持何剑治世?”


  “弟子当选诸侯之剑!”


  “为何不选天子之剑?”


  “天子之剑讲求天道,天道无非是顺应自然,不可力为,是无为而治。无为而治适用于三圣时代,不适用于当今乱世!”


  “诸侯之剑为何适用于当今乱世?”


  “此剑上应天道,下顺四时,中和人民,若掌握之,可兴王业!”


  鬼谷子肯定他道:“嗯,说得不错。周武王拿的就是此剑!”将头扭向庞涓,“庞涓,你所读何书?”


  庞涓见彩头已被张仪夺去,正自难忍,听到鬼谷子发问,赶忙说道:“回先生的话,弟子所读,乃是吕公望的《六韬》!”


  鬼谷子亦点头道:“你且说说,《六韬》之中,你最偏重于哪一韬?”


  “每一韬都很精彩,不过《文韬》讲究治国之术,与弟子所学有所偏差。《武韬》所讲甚好,却没有后面四韬精彩!”


  “后面四韬精彩于何处?”


  “弟子可从中悟出如何去战及如何战胜!”

责任编辑:蒋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