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不认识,今天是第一次见”

2013-10-17 12:57 作者:赵艳虹 来源:齐鲁晚报
据枣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回忆,就老人被送到站内的情况来看,她离家的时间应该不止一年。虽说今年六月份以来送回家不少受助人员,但天气逐渐转凉,照以前的情况,冬季还会有很多受助人员到站。

大儿子将手机递向母亲,让母亲向舅舅报平安。本报记者赵艳虹摄

本报记者 赵艳虹

6月20日,本报刊登了《这些流浪者有你认识的吗》的报道后,枣庄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直不懈的帮助受助人员找家。16日,枣庄救助管理站又将两名受助人员护送回家,其中,救助站里年纪最大的74岁张秀芳老人,终于在两个儿子的陪同下结束了近30年的漂泊,踏上了回家的路。

被发现时,老人浑身缠满破布条

据市立二院的李主任介绍,张秀芳老人是2012年7月份被龙山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送到医院的。刚送来的时候,她的身上缠了好多破布,她们医务人员光是帮她解掉布条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她换了干净的衣服后,对其进行了健康检查,经过身体检查,发现老人虽然消瘦但未检查出其他问题。

“她的饭量很大,身体变得更加硬朗,但医务人员发现,其精神状况并不好,比如自言自语,话多但不与人交流。并称自己以前在枣庄当过大官,也没结过婚。”李主任称。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后,张秀芳逐渐与人交流,并能够向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出“家”的地址。

据枣庄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回忆,就老人被送到站内的情况来看,她离家的时间应该不止一年。每次到市立二院问张秀芳家的位置,她总是胡乱说,有一次还说她家住临沂市临沂县临沂村,正确的地址是10月15日才问出来的。但这个地址却是她娘家的地址,并不是她自己家。

记不清自己多大,却记得孩子的名字

经过张秀芳提供的娘家地址,救助站工作人员终于与张秀芳老人的弟弟取得了联系,据其弟弟表示,她以前精神状况正常,没有出现过精神类的疾病。可后来夫妻感情不和,经常斗嘴甚至常被遭受打骂,这才导致精神状况变差。其弟弟表示,他不方便来接姐姐,可是提供了她家的地址,工作人员顺利联系到了所住村子的书记。

该村书记表示,张秀芳好像已经离家20多年了。随后,经村书记联系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枣庄市救助管理站将其从医院接出,驾车开往临沂市救助管理站。期间,记者也与张秀芳老人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对于回家,张秀芳老人一直说“谢谢”。她表示,她已经离家有25年了,一直都靠好心人的救济得以生存。但当问到她的年龄时,她表示她今年32岁,丈夫今年40岁,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叫徐学友,小的叫徐学前,孩子年龄在十八九岁,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并有了各自的孩子。

当问到为什么来枣庄时,她称,自己年轻的时候在枣庄当官,很多人都认识她。期间还询问记者多久能到家,“你在这儿工作啊,这个车什么时候能走啊,你服务周到,把我送回家是个好人,谢谢你。”

见到儿子,老人却已不认识

16日下午14时左右,张秀芳的两个儿子终于来到临沂市救助管理站,看到母亲从休息室里走出,两个儿子均一眼认出,并表示,母亲明显老了。可见到很久未见的儿子,张秀芳却表现很淡定。工作人员对张秀芳说“你看看这是谁,你认不认识。”老人称,“不认识啊,今天第一次见。”并对两兄弟一一握手。听到母亲的言谈,两个儿子略显局促并表示,他们都已经是知天命的年纪了,听到母亲说不认识自己还说第一次见到他们,又听到工作人员说老人清晰地记得两兄弟的名字时,其实挺心酸的。

紧接着老人的大儿子徐学友为母亲去办理受助人员保领手续,小儿子徐学前表示,他和哥哥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经常离家,已经不记得母亲离家多久了。母亲失踪后,他和哥哥也都坐车出去找过。“都是庄稼人,也得顾着地里的活,就没再继续找。”一旁的枣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副站长王焕章对两兄弟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把母亲带回家后,一定要好好照顾,不要再让她走失了。

经过短时间的接触,工作人员还提醒老人说,这两人都是你的儿子,老人才“复苏”了她的记忆,并与两兄弟拥抱,见到很久没见的母子三人终于相认,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湿润了眼眶,办理完相关手续,两兄弟搀扶着母亲坐上车,驶向了老人离开很久的家。

相关新闻 

见到亲人  走失妇女展笑容

与张秀芳同日回家的还有滕州籍妇女杨淑静,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7日晚上8时左右,一位热心市民打电话报警称,在蟠龙河附近的一处低矮平房处有一流浪妇女看上去很可怜,且一语不发。无奈之下民警才将其护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

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该妇女穿着脏乱的棉衣棉裤,头发很长乱糟糟的,从衣着外貌及精神面貌来看,这个妇女应该在外流浪很长时间了。因为杨淑静是在新华派出所附近被人救助,到救助站又不说话,工作人员为其编名为“新华女”。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杨淑静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虽然还是不愿意和人交流;但是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引导询问,其已经可以在纸上写出姓名和地址,“杨淑静,家住滕州市杨厂村”。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根据受助人写出的只言片语进行了前期核实工作,终于联系上了滕州市张汪镇杨仓村。该村村书记告诉工作人员,杨淑静娘家在杨仓村,丈夫家住张汪镇葛村,根据杨书记提供的线索,救助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杨淑静的家。

16日早9时许,枣庄市救助的工作人员开车将杨淑静送回了家。当杨淑静看见了自己的嫂子嘴角露出了一丝久违笑容,不再像看见陌生人那样木讷呆滞,其嫂子表示,杨淑静今年48岁,从小很健康,后因感情问题患上了精神疾病,不知什么原因杨淑静外出离家,家里人也一直寻找,没有结果,好在被枣庄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了。

据枣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焕章表示,到目前为止,站内仍有三十多位尚未找到家的受助人员,很大一批都是不开口说话,但从这些人的口中根本无法问出关键性的答案。虽说今年六月份以来送回家不少受助人员,但天气逐渐转凉,照以前的情况,冬季还会有很多受助人员到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