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烈火中永生 > 媒体热议

战友含泪忆英雄刘洪坤、刘洪魁生前事

2013-10-15 15:45 作者: 来源:中工网
接警时凌晨2点多,刘洪魁的手机和手表都没来得及戴;班里战士生病,他让炊事班做好病号饭给端过去……

    接警时凌晨2点多,刘洪魁的手机和手表都没来得及戴;班里战士生病,他让炊事班做好病号饭给端过去……

    刘洪坤最后的指示,火场的温度很高,战士们体能消耗很大,已经2个多小时没有喝水了,必须解决饮用水的问题……

    11日凌晨,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经过8小时奋战,大火被扑灭。令人扼腕叹息的是,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和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在抢险中不幸牺牲。其中,刘洪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消防牺牲在火场中最高警衔的指战员。昨天,记者采访了两人生前的战友,回忆了英雄生前的点滴。

    小战士说起刘洪魁,眼泪就夺眶而出队长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走进刘洪魁在八大处消防中队的宿舍,这里的物品还保持着他生前最后一刻的原样。床上军绿色的被子还没有叠,床前放着一双深蓝色的塑料拖鞋。床边的桌上放着手表、手机、笔记本电脑和一个白瓷杯子。“接警时是凌晨2点多,他的手机和手表都没来得及戴。”小战士告诉记者,说着,眼泪就夺眶而出。

    宿舍外间已经摆放了临时灵堂,刘洪魁黑白的照片放大了挂在墙上,供战士们追思。这个1985年出生的年轻人已经是副中队长,刚刚结婚一个多月,小两口正准备要孩子。

    黄志川是去年的新兵,回忆起刘洪魁,他说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笑容。“刘队长性格开朗、爱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平时训练比较枯燥乏味,他就让我们进行比赛,以赛代练,调动战士们的积极性,调解情绪。战士生病,他让炊事班做好病号饭给端过去……”

    “当天,当遗体被抬出来时,我们全中队的人都不约而同的跪下了。”八大处中队战斗一班的班长刘鹏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因为刘队长跟战士们相处的很好,一起训练,一起吃饭,像亲兄弟一样。现在失去了一个兄弟,大家心情都很沉痛。”

    目前,刘洪魁60岁的父亲刘克刚来京,同行的还有刘洪魁的两个姐姐、一个姐夫、两位叔叔和曲阜市南下宋村的村书记张洪民。张洪民说,刘洪魁有俩姐姐,早已出嫁,洪魁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他说,洪魁殉职的消息是11日晚上别人看到新闻后告诉他父亲的,此后,刘克刚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战友牛毅回忆起刘洪坤时称他唯一的爱好是工作“刘参谋长追求完美,要求进步。我们同年入伍的兵中,只有他提升到副团、参谋长。” 同年入伍的老兵张岚告诉记者,如今张岚是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和刘洪坤在一个办公室工作。

    “这个事你会办。”这是刘洪坤跟张岚说的最后六个字。11日早上5点多,张岚接到刘洪坤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火场的温度很高,战士们体能消耗很大,已经2个多小时没有喝水了,必须解决饮用水的问题。”接到指示的张岚,迅速回中队调集了25箱饮用水再次奔赴火场。回火场的路上,张岚电话告诉刘洪坤,事情已办妥。刘洪坤再次叮嘱,把水放到大厦正门出入口,好让火场下来的兄弟第一时间喝上水。

    “这个事儿你会办!”说完刘洪坤挂断了电话,显示时间5点38分。这是两人最后的通话。

    事后得知,刘洪坤随后带领刘洪魁和两名战士去寻找另一条灭火路线,走到二楼时,发现烟太大,让两名战士下去,带着刘洪魁继续上楼,之后两人就失去了联系。

    “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消防石景山支队司令部的副参谋长牛毅说。牛毅和刘洪坤2006年一起调入古城中队,“那时在中队24小时战备,我们也还没成家,他很少外出,一心扑在工作上。”刘洪坤有一个5岁的女儿,从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也很少能顾得上,大多都是妻子在照顾孩子。

    牛毅说,当兵10年,很少近距离看到战友被困、牺牲。当他看到两人的遗体被抬出来时,情绪都非常激动、难受。说到这,这个也曾出生入死、见惯了危险的汉子泪流满面。

来源:http://character.workercn.cn/354/201310/14/131014082158637.s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