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天南地北济宁人

不为光环 只为坚守—全国优秀教师张进英

2014-11-09 13:39 作者:曾向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张进英老师是金乡县鸡黍中学数学教师,1990年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在2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始终坚持把“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也是她留给人们印象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鸡黍镇的教育发展历程中竖起了一面旗帜,成为金乡县中小学优秀教师的楷模。

(左三)教师张进英和学生们在一起

大众网济宁讯  (通讯员 曾向东) 张进英老师是金乡县鸡黍中学数学教师,1990年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在2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始终坚持把“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也是她留给人们印象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鸡黍镇的教育发展历程中竖起了一面旗帜,成为金乡县中小学优秀教师的楷模。

在工作中,张进英同志始终以先进教育思想为前导,她注重教书育人,用高尚的思想品德,去影响和塑造学生。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在生活实践中,她都注重对学生进行道德的教育。新课改背景下,有专家说,不必要求学生太规矩。张老师没有苟同。她认为,教师主要任务,除了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让学生做守规矩的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把她丰富的管班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一个个年轻的班主任,形成教育的合力。

身正为范是她做班主任的行为准则。 一点小事,一句话都是学生的榜样,言行是学生最好的老师,老师的一举一动可以直接去影响和感化学生,身教胜于言教。该同志在平常工作上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带动学生。在每一次的大扫除中、在每一次的劳动中,作为一名老师、一名称职的班主任的她不是光起着一个指挥官的作用,站在那儿指指点点、甚至唠唠叨叨,而总是哪里最脏就有她卷起袖子和学生一起干得满头大汗的身影,哪里活最重就有她捞起裤管冲锋在前的脚步。她曾说过:“为了学生苦、为了学生累,值!这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天职。”在课堂上,每一笔字都是那么工整,每一句话都是那样给学生以亲切感,让学生从字里、话里深受其影响,在学生头脑中潜移默化。在教学中她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凝炼课程教学特点,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所担任的课程成绩一直在镇、县名列前茅,成为学校乃至全镇、县的教学骨干,得到专家和学生一致好评。曾多次被评为镇级优师、班主任,1999年、2003年两次被评为县优师,于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20113月被评为金乡县第五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19月被评为金乡县教师楷模。20148月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是张老师一直践行的一个理念。她常说,一个后进生虽然只是班级的几十分之一,但却是家庭的百分之百。因此,转化一个后进生,等于救活了一个家庭。田超群,张老师曾教过的一个学生,家里有大生意,父母都比较忙无暇顾及孩子,又因为连续换数学老师,数学成绩急剧下滑,他的父母急在心里,但自己又没有时间,于是便找到张老师,把情况说给张老师,求张老师给补一补,张老师义无反顾的答应了,平时工作忙没有空余时间,张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星期天给田超群补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田超群的成绩上去了,年终考试又考到了94分的好成绩。他的爸爸妈妈非常的感动,对张老师说:“张老师补课的费用你随便开,开多少我们都能接受,你就是我孩子的恩人”张老师婉言谢绝了,她说:“看到孩子掉队我也不忍心,其他忙我帮不上,给孩子补习一下功课是应该的”。                                                                                                                                                                                                                                                                                                                                                                                                                                                                                                           

张进英同志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她通过“网上教研”与各地的名师专家互通信息,交流观点,共同讨论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教改的触角始终保持最敏锐的状态。她于2002年至2008先后年参加了中小学骨干教师县、市、省级培训,并把自己学来的理论经验,积极深入课堂作研究,不断的总结反思,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其中《润物细无声——我是怎样做班主任工作的》在《中国当代教育研究》上发表,《浅谈学具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获省级二等奖;《浅谈如何架起生活通往数学的桥梁》、《走进孩子心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问题生绽放梦想》等论文在《济宁教育》上发表;20109月《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应用意识》在《少年智力开发报》上公开发表。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她先后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小学科学教学(青岛版)开发与应用》子课题《小学科学教育中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的课题实验。主持的市级课题《让数学从课堂走向生活培养应用意识的研究》,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于20106月份结题。

参加了跨世纪园丁工程的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之后,张进英同志经历了一次教育观念上的大转变,力图将新课改的理念转化为教学实践。作为学科带头人,除做好学校本职工作外,她还分别担任了学校教研组长,镇教研组长,2008年又担任了县兼职数学教研员。把教改作为教研组工作的重头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勇于创新,多次举行学校、镇级公开课、示范课,受到领导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1997年通过公开选拔成为县开课小组成员,20005月获数学优质课一等奖、20006月获数学学科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28月被评为金乡县小学数学教学能手,2001年和2003年分别开了县级观摩课《一个数乘以分数》、《年、月、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45月被济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评为市级优质课执教者,20067月被评为金乡县小学科学教学能手,20086月荣获金乡县庆六一全县鼓号操大赛辅导员奖。20089月评为“金乡名师”,20099月被评为济宁市优质课执教者,201012月被评为济宁市教学能手,20113月被评为金乡县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24月被济宁市人民政府授予济宁市第九届劳动模范。20128月被评为济宁市第三批特级教师。20139月被评为山东省第八批特级教师。

不为光环,只为坚守。她深知,在她工作的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于当初的选择,今生她无怨无悔,她感觉从事教育是她一生的幸福。她会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朝的辉煌。她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教育明天的太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