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从斑驳“大染坊”到"打印式"科技印染

2014-11-08 12:11 作者:马辉 张晓科 李云鹏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始创于1966年的济宁如意印染公司在金乡完成了向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的华丽转身。最后的“大染坊”变身现代化的科技数码印花工厂,用科技环保绿色循环经济的生态模式宣告进入清洁生产的新起点。
\
新车间先进的数控系统。 

     \
使用数码工艺印出的花布。
     \
车间追寻精品、时尚理念。
     \
工作人员将印染精细的数码印布摆上展架。
     \
工作人员进行化学分析
\
建于1966年的老厂区,陈旧的墙皮写满历史。

 
  齐鲁晚报济宁讯 始创于1966年的济宁如意印染公司在金乡完成了向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的华丽转身。最后的“大染坊”变身现代化的科技数码印花工厂,用科技环保绿色循环经济的生态模式宣告进入清洁生产的新起点。

  6日,在如意新数码印染项目启动前夕,记者来到了这一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告别了斑驳且充满沧桑感的旧厂房,为之取代地是洁净宽敞且充满现代感的大车间,翻滚而出的花布色泽更为艳丽和丰满,数码印花、信息化管理和太阳能等极具前沿性的概念在频频出现。
 
  在数码科技印染车间,公司总设计师文磊正忙着和意大利专家一起调试设备。记者看到,与传统工艺相比,这些意大利制造的数码印花机长度仅数米,可谓是高端前沿。
 
  “这就像台更为高端的打印机,只不过打印的对象是棉布、羊绒羊毛、涤纶、人造棉等布料,这边输入花型,那边很快就能出来色彩艳丽的花布了,能满足小批量、高档次的高端订单。”文磊向记者介绍,传统工艺一是人工较多,二是对套色、成品色彩、原料等都较为局限,且存在工作环境差、污染等问题。而新的数码印染技术则颠覆了这一切。每平方米的布仅需7-15克墨水,每小时用水量仅为20公斤,近乎忽略不计。
 
  而在印花车间内,一台台崭新的印花机已开始生产,整洁宽敞的车间让从事调色工作十二年的技术员芦震感慨颇多。芦震告诉记者,工作环境更干净了,设备更先进了,效率大幅提升。连作业后的残渣废水都必须全部回收,污染问题也大大得到解决,人们传统观念中认为的原始印花方式一去不返了。
 
  文磊告诉记者,原来这些产品主销非洲,而这次公司转身后,则将放眼全球市场,把做中国最高端最大的印花面料生产基地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定位,在稳固非洲及欧美市场基础上,开拓东南亚和欧美市场作为市场突破点。立足时尚,开发数码印花产品,做全球最大数码印花、家纺和服装印花面料基地,依托如意品牌的巨大影响,做服装面料奢侈品牌,做高端花布面料提供商。
 
  据了解,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是山东如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采用目前国内外一流先进设备规划建设的一座集纺、织、染为一体的智能、自动、高效、低碳、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工业园。项目总体占地面积1100亩,总投资25亿元,有4座面积各5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厂房,3亿米/年的印染高档服装面料生产能力。配套太阳能集热系统,能源循环利用系统,污水膜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现代化物流仓储系统,印染数字化管控系统,国家级研发设计检测中心等。

记者 马辉  张晓科 通讯员 李云鹏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