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金乡要闻 > 金乡要闻文章

金乡县组织开展手足口病防治诊疗培训

2017-07-05 11:22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近期,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发病人数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近日,县卫计局举办手足口病防治诊疗培训班。来自全县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院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开展诊疗工作的村卫生室负责人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近期,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发病人数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近日,县卫计局举办手足口病防治诊疗培训班。来自全县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院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开展诊疗工作的村卫生室负责人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了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国栋、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金亭两名专家分别就手足口病的基本知识、特征、传播途径、发病症状、预防措施及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点、预防措施和诊断治疗、EV71病毒特点和手足口病的医院感染防控,流行病学知识与病史采集技能、消毒、隔离、防护基本技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8℃左右),进而出现咽痛,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伴有咳嗽、流涕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会议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充分认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工作惰性,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防治、全民防控”的防控体系。要切实加强手足口病疫情监测工作,严格疫情报告管理,规范做好手足口病疫情登记、报告,严禁瞒报、误报、漏报、迟报,做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认真做好手足口病病例的发现、诊断、转运、救治、医院感染防控等工作。要继续完善、落实手足口病患儿诊疗分级负责、首诊负责制,提高对手足口病特别是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诊断、救治能力,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及宣传单、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开展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切实做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发生扩大,保障全县广大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通过系统培训,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与严峻性,进一步明确了手足口病防控的工作目标和主要防控策略,对落实手足口病防控综合措施、规范开展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的接种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今后防控手足口病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叶久升 石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