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镇街 > 鸡黍

鸡黍镇:稳中求进狙击贫困根源

2017-06-07 15:35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鸡黍镇位于全县的西南部、三县交界处,因“鸡黍之约”的诚信故事而众所周知。截止2016年底,鸡黍镇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7年之初,以全县“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重新审视全镇脱贫成果,主要领导多方调研,分析各级反馈意见,深挖潜在穷根,破除扶贫盲点,把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迅速转移到脱贫巩固提升上来。

  鸡黍镇位于全县的西南部、三县交界处,因“鸡黍之约”的诚信故事而众所周知。截止2016年底,鸡黍镇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7年之初,以全县“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重新审视全镇脱贫成果,主要领导多方调研,分析各级反馈意见,深挖潜在穷根,破除扶贫盲点,把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迅速转移到脱贫巩固提升上来。

  面对脱贫人口基数大,致贫原因复杂,在已取得脱贫成功的经验上,制定了《鸡黍镇2017年度脱贫巩固提升方案》,明确了“稳中求进”的脱贫巩固思路,不断狙击贫困根源。开展“全面核查”活动,谋划举措,防范返贫,保障脱贫成果稳定长效。部署“再提升”任务,着眼于贫困群众的满意度,着力于贫困群众的增收点,保障贫困群众持续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更有尊严地生活。

  稳定长效增收,推进规模服务

  鸡黍镇侯楼村村西的土地里,侯仰山正在收获着自家的西瓜,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喜悦的笑容。六年前,52岁的侯仰山被查出患有肺癌,为了看病,侯仰山的家人是借了东家、借西家,巨额的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债台高筑,压垮了家庭的经济基础。为帮助大病痊愈后的侯仰山尽快实现脱贫,侯楼村油豆专业合作社和侯仰山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向侯仰山推荐农业种植新品种,从化肥选用到土壤改良,事无巨细,悉心指导。现如今,原来一直种植小麦的侯仰山改种大蒜等经济作物,纯收入提高了30%,并套种了香菜,香菜每亩年增收1500元。而侯仰山也由此看到了套种增收的希望,“专门有人来指导我套种西瓜,我很相信他们”。香菜收获完毕之后,就早早地套种了西瓜。套种的生产技术让侯仰山比普通农户的收益还要高,让这个曾经债台高筑的家庭更快地摆脱贫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今年,鸡黍镇对产业帮扶进行全面整合,创新“供销社+”模式,通过供销合作社把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串联起来,高标准谋划全镇产业区域,建立油豆、辣椒等7处种养殖区,着力培育红花斑山药等“一村一品”项目,推行“供销社+X+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户加入供销社,扶持贫困群众自创自养产业项目,参与供销社“扶贫车间”务工,流转土地等生产要素实现脱贫巩固。供销合作社统筹全镇资源,为贫困群众提供特色化的产业帮扶、“出诊”式的技术指导,多途径的产业链条,人性化的优惠服务,把分散的帮扶点打造成产业扶贫区,让产业帮扶规模化,让产业服务标准化,优惠政策制度化。截止目前,全镇共发展种植业贫困户365户,其中种植大蒜等优势产业213户,种植大棚等特色产业39户;发展养殖业15户;流转土地贫困户255户、629.7亩,每亩年流转均价不低于800元;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内务工人员13人;开展“作物病害筛查” 活动20余次;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10余次;配套撒肥机等免费机械20余台;举办产销推介会9次;为贫困群众提供农资购买优惠、配送到家、恒温库免费使用等多项特色服务,并开展社员分红活动。

  稳定“车间”就业,推进自主创业

  近年来,鸡黍镇依托工业园区,在多家企业设置“精准扶贫就业点”“扶贫车间”,提供组装工、搬运工等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就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低,中老年人能干;增收效果好,能保证从业人员的基本收入;并且工时灵活,能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底,鸡黍镇已建成 4.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3.6亿元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总人数420人,贫困户和低保户群众比例保持在20%-30%,就业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加5000-10000元。

  西桥村贫困户赵小燕肢体残疾,就曾经一度在扶贫车间车间里的从事缝纫和制衣的工作。考虑到两个孩子还在上学,需要照顾,赵小燕萌生了在家做衣服的想法。赵小燕的想法受到了镇领导的重视和关注,邀请服装厂的技术骨干,与赵小燕进行充分的交流商讨,就这样开启了筹备工作。“现在童装的发展越来越趋向手工化和艺术化,一定会成为新的增收点。”金马纺织服装厂总经理张先庆建议赵小燕制作技术高、前景好的童装。先进企业与赵小燕结成帮扶对子,用活扶贫资金,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专项帮扶,帮助她在自家院中建起了20平米的扶贫作坊,引进的四台设备开启了赵小燕服装生意的创业之路。现在,参加了多次培训的赵小燕吃苦肯干,已经成为了娴熟的纺织师傅,一边飞针走线,一边与顾客谈笑风生,一天至少生产两套童装,“我现在天天忙都忙不过来啦”赵小燕笑着说。2016年一年,赵小燕生产服装600余件,年纯利润15000余元,对口两家规模以上企业帮扶,3家门店定点销售。此外,还承接半成品加工和附近村民服装加工。

  鸡黍镇不断扩大“扶贫车间” 规模,建立健全“扶贫作坊”运行机制,坚持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打好精准扶贫转移就业战。

  稳定财政投入,推进金融扶持

  光伏发电项目是鸡黍镇重点产业项目,主要用于解决无内生动力贫困户的增收难题。在光伏扶贫的产业项目上,鸡黍镇采取“双轨式”的实施方案。一方面,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上级联建单位帮扶资金发展集体光伏产业,收益划入镇三资管理,优先用于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2016年,全镇共建14处集体光伏发电站,惠及82户贫困户,233人,人均分红1000元以上。2017年,建设9处光伏发电站,带动贫困户104户,223人。另一方面,与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积极磋商,推出多种贷款套餐,鼓励贫困群众按需选取,发展居家式光伏发电站,所产生收益可保证贷款最晚6年还清,还款期间收益每年不低于1000元,还款结束后收益每年不低于7500元。该项目现已覆盖214户贫困户,共惠及523人,贷款642万元。财政投入和小额贷款的多途径扶持,促成了全镇 “顶天立地”的村集体光伏和“铺天盖地”的居家光伏互补互助的扶贫网络,大大提升全镇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鸡黍镇向上争取稳定的财政投入,积极引流金融“活水”,建立监督保障制度,促进全镇的扶贫产业发展。长城农贸借助“富民生产贷”,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同时也带动60余户贫困户的生活增收。二荣楼村的赵中平结合“富民农户贷”,培育的油豆大棚,成功解决了自身动力发展不足的问题,而且不到两年时间,还款已完成60%。截至目前,鸡黍镇共争取上级财政投入225.2万,企业小额扶贫贷款600余万,个人产业致富贷款50余万元。精准扶贫金融服务会同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已经成为全镇扶贫产业发展的资金主流。(孙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