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拼车回家注意5个事项 买保险莫忘签风险协议

2013-02-04 08:09 作者:焦小超 来源:大众网
搭顺风车、合租拼车、熟人老乡拼车、陌生人同路拼车……蛇年春节拼车回家的念头又让不少人蠢蠢欲动,租车公司、中介公司、商业网站也纷纷打出各类广告和信息。拼车回家划算吗,市场风险有多大?有此打算者,还需谨慎选择,小心遇到“黑车”。

 搭顺风车、合租拼车、熟人老乡拼车、陌生人同路拼车……蛇年春节拼车回家的念头又让不少人蠢蠢欲动,租车公司、中介公司、商业网站也纷纷打出各类广告和信息。拼车回家划算吗,市场风险有多大?有此打算者,还需谨慎选择,小心遇到“黑车”。
  “网上拼车”热闹非凡

  在搜索网站可以发现,“春节拼车”已经成为一个很热的搜索词,许多门户网站、专业网站和网络社区等“拼车回家互助联盟”的信息和广告此起彼伏。记者搜索拼车信息发现,济南地区提供拼车的平台有:济南百姓网、58同城、济南拼车网、济南赶集网和拼车网等。济南赶集网截至昨天共发布7379条拼车信息。济南百姓网上拼车的信息有331条。“拼车不仅可以省钱,还不用排队买票”,家在威海的一位拼车族告诉记者,过去出差的时候他也经常和别人拼车,只要在网上发个信息,一般都会有回应,很方便。在一家提供“拼车、顺风车”信息发布的网站上,记者搜索从济南出发的拼车信息,结果显示有5900条信息。据了解,发布这些信息者多为私家车车主,他们多在信息中注明出发的时间和地点,以及空位情况。至于“拼车”费用,有的注明AA制,有的则称要“面议”。

  保险、协议都不能少

  拼车回家很方便,但是风险也不小。保险业内人士建议,拼车回家的人最好能够给自己买一份短期人身意外险。据我市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有的车主投保的商业车险主险中有“车上人员责任险”的保障,承保乘坐人员的意外医疗责任。据了解,短期出行可以选择意外险或者旅游险两种险种,保期有10天、15天、1年不等。不同保险公司的保险适用范围和保险条例有所不同,投保时应仔细查看,有的保险公司专门有针对假期出行的险种。从安全保障出发,最好和同车人共同商定统一购买相关的保险。

  拼车不得不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就是风险到底由谁来承担,这就需要签订风险协议。事前的君子约定,远比出事后变小人要好得多。在拼车前签订一份书面协议,提前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出现争议和问题的责任归属。与口头协定相比,书面合同更具约束性。很多突发情况难以预测,做到有据可依不失为一种上策。

  拼车注意几个事项

  1.拼车者最好是熟悉的朋友,同时要了解对方的驾车习惯,有不良驾车习惯的车主最好谨慎选择。与陌生人拼车时,一定要了解对方情况,认真核对对方身份,记下电话号码、住址、单位、职业情况等信息。车主和同车人应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告知自己的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同时也应该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

  2.对于拼车者来说,最好能提前知道将乘坐的车型,应尽量选择空间较大的车,因为春节回家往往会携带较多东西,切记不要超载。另外,出行前需检查轮胎、备胎的磨损程度,以及胎压是否正常,查看刹车片、机油是否在标准范围内。此外,勿忘携带三角警示牌、修车工具等出行装备。

  3.对拼车细节了解的越清楚越好。拼车的具体路程,包括出发地点、休息地点、目的地点;出行信息,包括出发时间、计划到达时间、天气等;拼车费用的计算方法、分摊方式及具体支付方式。

  4.拼车总路程不宜太长,不走夜路,驾驶员应当避免心急赶路和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休息。行车中,车主对于没有驾驶过所乘车型的同车人,尽量不要让其参与驾驶。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以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5.莫误乘黑车。黑车无固定路线和目的地,服务对象是“非特定群体”。他们往往以低价、议价揽客或加价宰客为特征,谋取不当利益。有的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汽车站、商业中心等揽客,甚至在公路、干道上拉客。 (本报记者 焦小超)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