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太东市场到运河城 消防车3公里路程被堵8次

2013-05-14 13:00 作者:路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从济宁城区太东市场到运河城,往返仅3公里路程,出警消防车却被堵了8次。“每次出警,都会遇到社会车辆堵在消防车前面,因为急着去救援,我们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罚那些车辆。

  本报济宁5月13日讯(记者 路帅 通讯员 赵福军 王小龙) 从济宁城区太东市场到运河城,往返仅3公里路程,出警消防车却被堵了8次。抢道、强行变道、车辆夹塞等现象频现,尽管消防队员多次鸣笛、喊话,示意前方社会车辆让出生命通道,但效果甚微。“遇到出警,只能挑平时不堵的道路通行。”开了9年消防车的战士李宗兵无奈地说。
  13日上午10点47分,记者跟随市中区消防大队一辆泡沫消防车出警,车辆刚出车库左拐进入太白楼中路便被堵住了。在太东市场附近,因为不少市民横穿马路,出现了轻微压车现象。消防车多次鸣笛后,前面终于腾出来一条车道。当消防车刚要加油门通过时,一辆出租车竟挤到了消防车前面,刚起步的消防车又被迫慢下来。
  当消防车驶过建设路与太白路交叉口后,前方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白色轿车突然掉头驶入消防车前方的机动车道,开车的消防战士李宗兵见状赶紧急刹车。“这种现象太普遍了,看到消防车开着警灯也不避让,有些车主还故意抢道。”李宗兵开了9年的消防车,几乎每次出警都能看到这种现象。
  消防车驶过消化病医院后,前面一直有辆缓慢行驶的银灰色轿车,消防车三次鸣笛,但该车一直我行我素,没有避让。“前面的轿车请让一让!前面的轿车请让一让!”李宗兵拿起喊话器,对前面的车主进行劝导,但银灰色轿车没有任何反应。无奈之下,消防车只能从旁边超车过去。
  而当消防车经过运河城路段时,抢道现象变得更为严重,甚至很多过街市民也参与其中。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从太东市场到运河城,往返仅3公里路程,出警消防车被堵了8次。而消防战士表示,有时上下班高峰期出警,消防车甚至连车库都出不来。 
  “每次出警我们都想尽快到达现场,但每次都会有个别社会车辆挡道,鸣笛、喊话作用都不大。”市中区消防大队太东中队中队长谢帅说,消防出警都是分秒必争,希望社会车辆能够及时让出生命通道。
  相关链接>>
4类特种车辆
拥有优先路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规定:阻碍消防车、消防艇执行任务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罚。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明确规定,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工程抢险车等4类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拥有优先路权,其他车辆和行人应该让行。“消防救援时间紧迫,如果下次您看到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请自觉让出生命通道。”消防部门呼吁。 
  记者采访济宁城区其他几个消防大队了解到,出警消防车频繁被堵的现象非常普遍。但由于出警紧急,时间有限,根本没有时间去对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社会车辆进行处罚。
  “每次出警,都会遇到社会车辆堵在消防车前面,因为急着去救援,我们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罚那些车辆。”一名中队长很无奈,对于火灾、车祸等事故,每一秒钟对于救援都很重要,但现实中,道路堵塞、乱停车等现象都严重影响了救援速度。2013年1月30日,日东高速洸府河桥段一辆油罐车自燃,兖州消防中队的4辆消防车就被堵在了距火场约2公里的地方,消防战士只能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奔赴火场。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