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前3季度CPI上涨1.1% 全年预计在2%以下

2013-10-25 09:59 作者:高杨 杨存方 黄昊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2013年济宁市前三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运行,走势平稳。总体上涨1.1%,较去年同期涨幅回落1.5个百分点。受食品等消费品价格继续走高、工业口价格回升、上年基期较低等因素影响,今年第4季度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会有所走高。但基于1-3季度平均涨幅较低,因此,全年CPI不会超过政府全年控制目标,预计在2%以下。


大众网济宁1025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 通讯员 杨存方 黄昊)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2013年济宁市前三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运行,走势平稳。总体上涨1.1%,较去年同期涨幅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3.1%,非食品类价格上涨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工业品价格上涨0.2%

济宁各月CPI以“1”为中心上下震荡运行

分月份来看,济宁市各月CPI以“1”为中心,上下震荡运行。今年以来,济宁市各月CPI同比涨幅最高未超过2.5%,总体属于温和上涨。其中,2月份受春节消费集中、需求增加影响,同比上涨2.4%,为今年的峰值,其余各月同比涨幅均在“1”上下运行。

从消费八大类指数看,呈“四升四降”格局。今年前1-3季度,构成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四升四降”格局,与去年的“七升一降”格局,价格上涨面大大缩小。1-3季度,八大类上涨的有:食品类上涨3.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3.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0%、衣着类上涨0.5%;下降的有:居住类下降0.2%、烟酒类下降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7%、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2%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CPI向上的主要因素

影响CPI变化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的不断攀升。1-3季度,食品类价格持续向上,一季度上涨2.4%,二季度上涨2.3%,三季度上涨4.5%,三季度上涨幅度最大。1-3季度,在CPI上涨的1.1个百分点中,由于食品类价格的上涨拉动0.96个百分点,在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中对CPI的影响最大,是影响CPI变动趋势的主要因素。

从食品构成来看,构成食品大类的十六小类,有十四类价格上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要农主副食品价格变化较大。其中:菜类价格上涨9.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9%、干鲜瓜果价格上涨4.3%、粮食价格上涨2.7%、淀粉及制品上涨14.1%、在外用膳食品上涨2.3%

新涨价因素影响大于翘尾因素。1-3季度,济宁市CPI上涨1.1%,其中新涨价因素影响0.6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0.5个百分点。而在1-2季度CPI上涨的1.0%中,几乎全为翘尾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微乎其微,新涨价因素值得关注。

第四季度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会有所走高

20131-3季度,济宁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比较缓慢,一直处于低水平徘徊,涨幅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个百分点。

受食品等消费品价格继续走高、工业口价格回升、上年基期较低等因素影响,今年第4季度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会有所走高。但基于1-3季度平均涨幅较低,因此,全年CPI不会超过政府全年控制目标,预计在2%以下。

推动济宁市价格上行的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势头未减。特别是淀粉等食品原料价格的上涨,会带动其他副食品价格向上攀升;9月份开始,济宁主产工业品煤炭价格开始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格中采掘业上涨环比上涨4.3%,连动效应会延续到下一级消费产品,拉升工业消费品价格向上;房地产价格的升幅较大。今年以来,济宁新建住宅价格节节攀升,升幅并且有扩大之势,同比价格从1月份的0.8%,一直上升到9月份的7.4%,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会推动房租价格高升。

抑制价格上行的因素为:国际经济复苏仍然偏弱,对出口需求影响继续,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下行可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1-3季度PPI数据负增长,表明总需求的增加仍然比较缓慢;部分国内大宗商品产能过剩严重,相关商品价格下行趋势不变;公款消费禁令持续影响,高端烟酒价格有所下降。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