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依山傍水——邬建作品展”在京举行 邬建发言

2013-10-25 11: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大学团委、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伍佰艺书画门户网协办的“依山傍水——邬建作品展”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
    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大学团委、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伍佰艺书画门户网协办的“依山傍水——邬建作品展”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此展由丁宁策展,李松任学术主持,共展出作品68幅,展示了作者近年来的部分探索成果。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的著名美术理论家、著名画家丁宁、李松、王书杰、付京生、许俊、张立柱等以及数百名业内人士和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邬建发言

       邬建先生,早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跟随贾又福先生多年,受到了良好的系统训练。现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从2005年至今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高研班指导教师,讲授山水画创作、山水画写生。受其师影响,邬建先生的艺术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并于西方优秀文化兼收并蓄;扎根于大自然,深入山林,又能关注社会、省悟人生;于艺术实践奋力开拓的同时,又能投身于教学,使教学相长。多年来沉静心态,专注于学术,在成为山水画坛令人普遍关注的艺术家的同时,也成为学生们心目中喜爱的好老师。

        开幕式由李松主持,丁宁、付京生、刘之强、王书杰、许俊作了专题发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美术理论家丁宁在发言中讲到:“邬建的山水画有文化传承,有思想,有真性情,有生活,有属于他自己的鲜明的风格,在中国文化的视野中,具有突出的学术性;北京大学是中国学术的最高殿堂,北京大学图书馆更是这个百年名校的学术象征,是体现北京大学综合素养与文化底蕴的场所。所以邬建的首次个人画展,放在这个重要的有文化内涵和象征性的地方展出,是名符其实,是相得益彰,应该引起新闻界、学术界及艺术界同仁的广泛关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参观画展
       
     付京生在发言中讲到:我因为喜欢邬建的画而和他认识,至今已经有20年了,他的作品又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很多抽象的形式。比如抽象的空白,我们可以在其中注足,可以在其中安放我们自己的精神,这个精神紧密的用邬建笔下的各类图象相联系,相映发,我们仿佛可以品味到中国文化中深层次的“道”的内容。邬建作品呈现了抽象和具象完美的结合,可以说,他是用抽象的形态把中国文化中的精神、中国文化中的思想表达了出来。……20世纪西学东渐、中国美术学院教育以来,中国山水画发生了与古典形态完全不同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有完整的学院教育在其中的渗透和支撑,也有从魏晋到明清山水画的整体的融合,邬建是当下山水画坛,把这二者结合的非常好的艺术家。从黄宾虹到李可染到贾又福,再到邬建,我们可以完整的清晰的看到这个“谱系”,这个“谱系”是继承性的开拓,是继承中发展,邬建的个性化创作,正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的……”
       
    王书杰、许俊也分别从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的艺术教学体系、艺术创作思想等方面把邬建从贾又福工作室的一名学习者逐渐转到一名教学者的成长经历,以及邬建今天所取的成绩作了简要的说明。
       
     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伍佰艺书画门户总裁刘之强先生则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势必和世界文化进行一次大的融合,而邬建先生的作品显然将会是这次大融合之中的重要代表。下面即为刘之强先生在画展上的讲话实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