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赛艇冠军赛济宁开赛 运动健儿齐聚水上基地

2013-10-23 14:49 作者:苑仁峰 田志强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22日下午2点,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的2013年山东省赛艇冠军赛在济宁市水上基地正式开赛。来自山东省11个地市的279名运动员齐聚济宁水上基地进行激烈角逐,本次比赛将持续到10月25日结束。

    大众网济宁10月23日讯(记者 苑仁峰 通讯员 田志强) 22日下午2点,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的2013年山东省赛艇冠军赛在济宁市水上基地正式开赛。来自山东省11个地市的279名运动员齐聚济宁水上基地进行激烈角逐,本次比赛将持续到10月25日结束。
    济宁市水上运动基地位于火炬路南首,是首个投入试运行的第23届省运会场馆,内部长达2290米的赛道非常壮观。在赛道南侧的水域,四座上下船码头不断有参赛选手把赛艇放入水中,有的则已坐在船上做赛前准备。济宁作为此次比赛的东道主,参赛人数最多,共58人参赛,目前水上项目为济宁市重点突破项目,也是济宁市传统强项。
    记者了解到,二十三届省运会水上运动基地位于济宁市城区南部洸府河入湖口,南邻机场快速路,西靠火炬路,东依洸府河,总建设用地面积841亩,其中陆地面积341亩,水域面积500亩,总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根据功能要求,水上运动基地项目分为比赛航道区、运动员航道区、赛会组织区、起点区、观众活动区。比赛航道由一条标准竞赛航道组成,竞赛航道为赛艇及皮划艇比赛而设,并同时可进行龙舟比赛。比赛水道长2290米,其中起点区40米,赛道2000米,终点区250米。水道宽146.2米,包括8条13.5米宽的赛艇赛道和两条各19.1米宽的工作道,用于皮划艇比赛时为9条9米宽的赛道。正常水位标高为34.2米,池底标高31.2米,正常水深3米。

    目前水上基地主赛道已全部完工,仅剩船会库、起点塔、终点塔等配套设施仍在施工,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通过承办此次赛事,可以在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前检测航道、水面、整体设计以及阿尔巴诺系统能否应对第23届省运会赛事。据悉,阿尔巴诺系统可以灵活改变赛道的宽度,以满足赛艇、皮划艇不同赛事所需要的不同赛道。济宁市水上基地在承办明年的第23届省运会之后,在作为济宁市水上项目的训练中心的同时,也会安装一些水上游乐项目面向市民开放,未来的水上基地还会成为北湖新区的一处生态公园。
    延伸阅读 赛艇皮划艇知识
    赛艇作为水上运动项目之一,是由坐在艇上的一个或几个桨手运用其肌肉力量,以桨和桨架作为简单和械杆划水,使小艇背向桨手前进的一项划船运动。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受到大自然要素的沐浴,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调节神经系统平衡,十分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

    皮划艇运动是桨手乘坐一特制小艇,由一个或几个桨手面向前进方向划进的划船运动。皮划艇包括皮艇和划船,都是两头尖小,没有桨架的船艇。由于这两种艇的比赛场地、比赛距离、比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基本相同,因此皮艇和划艇统称为皮划艇运动。但这两种艇的船形结构、桨的形状、运动员的划桨姿势、握桨方法和技术动作则完全不同。皮艇运动员是坐在前后都有甲板的座舱内,握一只两端都有桨叶的桨,在艇两侧左右轮流划桨。划艇则是桨手前腿成弓步,后腿跪着,两手握一支单面桨在艇的一侧划水,分左桨和右桨。皮艇有尾舵,由桨手两脚操纵;划艇无舵。
    赛艇与皮划艇有两个最为明显的区别。首先,赛艇的运动员是背对前进方向划桨;其次,赛艇在艇舷上安装有桨架,而皮划艇没有。另外,赛艇运动员是坐在安装有四个轮子的座位上参加比赛的。级别分为男女公开级和女子轻量级,艇型分为单桨艇和双桨艇、有舵手艇和无舵手艇,赛程一般为2000米。皮划艇一般是面朝前进的方向,赛艇是背朝前进的方向。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