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2月份粮价稳、肉鱼蛋跌不停 业内人士:市民不必担心

2016-03-14 10:47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尽管2月份CPI“又上一层楼”,百姓年后手中“菜篮子”比年前还沉,但城区物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昨日,市物价部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下半月城区40种民生商品零售价格比上半月环比“3升21降16平”,其中,粮食价格涨跌互现,生猪价格回落,肉、鱼、蛋、蔬菜以及水果价格普遍下跌。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宋娜 通讯员 李庆亮)尽管2月份CPI“又上一层楼”,百姓年后手中“菜篮子”比年前还沉,但城区物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昨日,市物价部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下半月城区40种民生商品零售价格比上半月环比“3升21降16平”,其中,粮食价格涨跌互现,生猪价格回落,肉、鱼、蛋、蔬菜以及水果价格普遍下跌。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的物价走势预示着城区民生商品价格正趋于平稳,市民不必担心今年物价节节攀升、生活成本过高。

   焦点1 粮食

   市场需求骤增,小麦玉米涨跌互现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小麦价格是每500克(下同)1.19元,与上半月相比上涨2.59%;玉米价格是0.86元,与上半月相比下跌4.44%。

   2月份下半月,随着企业的开工、院校开学以及务工人员返城,小麦需求量不断增加,价格呈现小幅上涨态势。而且,年前粮食购销企业及贸易商基本停止供货,目前制粉企业库存大都消耗较大,急需补充库存维持企业运转。“制粉企业的集中备货支撑着麦价回升,尤其随着3月份需求小高峰的到来,小麦价格还将继续回升。“任城区物价局工作人员吴军海说。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担忧,由于市场节日效应消退,一旦市场各供应主体增加小麦上市量,市场会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局面。“特别是今年小麦收购保护价仍将维持2015年政策不变,为1.18元/斤,这已是连续第三个年头未发生变化了,国家政策对小麦价格持续上涨不再提供有力的支撑。“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用工返城规模和集中度都弱于往年,节后需求后劲不足。

   而与小麦价格上涨不同,玉米价格则继续走低。众所周知,今年玉米市场迎来了“政策年”,而政策变化到底对玉米价格产生多大影响?对此,吴军海说,虽然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要在两会后才见分晓,但市场预期国家将继续降低临储玉米收购价格,甚至取消2016年玉米市场临储收购政策,这对今年玉米价格形成了巨大利空。而且,受国家对部分粮食产品压产能、去库存政策影响,虽然目前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中央一号文件已明确我国将坚持实行玉米价格由市场决定的思路,政策一旦实施,在玉米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必将压低玉米价格。

   另外,为了达到降低玉米库存的目的,目前有媒体报道称,2月16日,国家粮食局发布了“关于请抓紧推荐参与超期储存粮食定向销售加工企业初步名单的函”,使年前盛传多日的临储陈粮定向销售传闻终于有了新的进展,由此引发市场关注。“由于市场收购主体普遍认为陈粮定向销售价格将远低于市场价,因此,目前采购心态谨慎,进一步拉动玉米价格下探。“吴军海说。

   焦点2 生猪

   消费淡季来临,生猪价落仔猪价涨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生猪价格为9.1元,与上半月相比下降3.19%;仔猪价格为19元,与上半月相比上涨5.56%。

   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季节性淡季,相对于春节期间的猪肉集中性放量需求,节后消费量下降明显,进而抑制了生猪价格的上涨。从数据来看,2月份下半月,随着节日消费高潮的退去,生猪价格继续回落,而仔猪价格却呈现上涨。

   国家农业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量比上月减少2.7%,比去年同期减少7.7%;能繁母猪存栏量比上月减少0.4%,比去年同期减少8.9%。显然,当前生猪市场面临着供应和消费双低的局面,生猪供应恢复缓慢,仍然维持供应偏紧格局。

   相比之下,仔猪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发力上涨以来,价格一直“持高不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生猪价格经过了三年的低谷期后,逐步回暖,养殖户对养猪收益预期乐观,补栏积极性逐渐提高,对仔猪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从农业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减少并已降至历史低位,虽然环比减少幅度在不断缩小,但仍低于去年存栏。仔猪供应量恢复尚需时日,造成了仔猪市场供小于求局面,势必推升仔猪价格。

   “从全年的供应变化来看,上半年难以出现大的变化,仔猪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下半年随着能繁母猪存栏量逐步增加,仔猪供应量也将会明显增加,仔猪价格将逐步回落。”吴军海告诉记者。

   焦点3 肉类

   年后百姓“嘴不馋”,肉价持续回落

   数据链接:2月下半月,农贸市场五花肉与精瘦肉价格(每斤)分别是15元和16.5元,与上半月相比分别下跌3.23%和5.71%;牛、羊肉价格分别是30元、31元,与上半月持平;白条鸡价格是7.5元,与上期相比下跌6.25%;鱼类价格普遍下跌,带鱼、鲫鱼、鲤鱼价格分别是10元、7.5元、5.5元,分别比上期下跌9.09%、6.25%、15.38%。

   从数据来看,2月份下半月的肉价普遍下降,尤其白条鸡、鱼类以及五花肉价格下降幅度最大。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相比于2月份上半月,近期的肉价下降较为明显,尤其是鱼、鸡等一些常见肉类,价格越来越实惠。

   据农贸市场鱼类销售经营户介绍,年后的鲜鱼销售量比年前锐减三分之二左右,直接导致鱼类售价迅速下滑。不过,不少经营户预测,随着三月中旬休渔期的到来,鲜鱼供应量将有所减少,鲜鱼价格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或将维持稳中略升的态势。

   “肉类价格普遍下跌主要是由于节后消费需求减少所致。”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前,市民一般都要购买、储存大量肉食过年,节后,民众更倾向于食用清淡的蔬菜等食品,对肉类的需求量减少。很显然,此轮价格的起伏直接受市场供求结构变化的影响。

   焦点4 鸡蛋

   市场需求锐减,蛋价“跌跌不休”

   数据链接:目前,城区农贸市场鸡蛋价格为3.7元,与上半月相比下降了15.9%,呈持续下降趋势,鸡蛋市场进入传统淡季。

   “鸡蛋价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年后市场需求骤降所致。”业内人士分析,年后,商家和消费者都有存货,无论是走亲访友、接待客人的个体需求量,还是酒店、饭馆的团购需求量都有所下降。

   年后大部分食品加工企业需求较年前大幅锐减。据蛋鸡养殖户介绍,年前,食品加工企业备货积极,部分南方食品企业也来本地采购,鸡蛋外销量很大,年后,外销量很少,主要在本地销售。另外,年后气温升高,蛋鸡产蛋率略涨,鸡蛋供应量上升,从而引起鸡蛋价格大幅度下降。

   “鸡蛋价格在短期内还将有所下降,根据往年经验,鸡蛋价格往往在农历二月二后开始回升。”一位养殖户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