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清明的烛光照亮前行的路--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

2016-04-04 09:3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时光不可逆转地停留在这个节点,一种力量又在我们心头聚集。程广泉、蒋海臣、刘联合……我们这些身边逝去的战友,一个个或无畏、或刚毅、或沧桑、或稚嫩的面孔,依然不可遏制地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一个个或温暖、或揪心、或感动、或悲壮的过往,依旧在拨动我们心灵深处的感情之弦。

  时光不可逆转地停留在这个节点,一种力量又在我们心头聚集。

  程广泉、蒋海臣、刘联合……我们这些身边逝去的战友,一个个或无畏、或刚毅、或沧桑、或稚嫩的面孔,依然不可遏制地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一个个或温暖、或揪心、或感动、或悲壮的过往,依旧在拨动我们心灵深处的感情之弦。

  是他们——始终处在复杂环境和机制变革时的风口浪尖;是他们——总是各种危难和窘迫境况下的最早亲临者和施救者;是他们——面对枪口和匕首之时义不容辞地迎难而上……在孔孟之乡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每一座高楼大厦的崛起,每一片工业园区的建成,每一个浮现在城市巷陌的笑容,无不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汗水和夙愿。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人民警察是和平建设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一个群体,自国徽、长城、橄榄枝组成的金盾镌刻在公安民警心头的那一刻起,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就成了他们的忠诚誓言和永恒追求。他们在用成功的艰辛和生命的意义,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铿锵誓言,折射出人民警察英雄本色的深厚底蕴。

  再回眸,循着先烈的足迹,追寻英雄的故事,我们发现——称得上英雄,就要历经信仰的洗礼,就要经受淬火的砺炼,就要坚定使命的担当……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让我们在静默之中,点燃一盏盏烛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却可以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程广泉:雷锋式的好民警

  程广泉(1946-1996),男,山东省滕州市人,汉族,高小文化,1963年入伍,1968年复员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渔山派出所民警、副科级侦察员,二级警督警衔。1996年9月10日,公安部追授其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30年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热爱,立足本职、忘我工作、忠诚无私、廉洁奉公、不计名利、安于清贫,忠实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他仍痴心不改,以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为党、为人民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不幸于1996年8月16日病逝,被人们誉为“雷锋式的好民警”。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博大情怀和崇高的献身精神,展现了人民警察的公仆风范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刘联合:生命的绝唱

  刘联合(1968-2002),男,山东省金乡县人,199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山东省金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一级警司,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刘联合同志参加公安工作十多年来,他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秉公执法,敬业奉献,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融入到党的公安事业中。1998年9月,他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始终把拼命工作作为延续生命的唯一精神寄托,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追求生命的极限,顽强地战斗在工作岗位上。2002年9月份,他怀着对党的无限深情,拖着随时都有可能倒下去的病体,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中去,直至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才住进医院,于11月9日,走完他那短暂而又辉煌的人生历程,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青春赞歌。

  蒋海臣:忠诚从警 情系百姓

  蒋海臣(1965-2014),山东省嘉祥县人,生前系嘉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政治教导员,一级警督警衔,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991年,蒋海臣同志被确诊为患有癌症。患病23年来,除了到外地住院治疗外,他始终带病坚持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忍着病痛的折磨,冒着随时都可能倒下去的危险,顽强地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平均每年加班加点累计60多个工作日,身患重病的他非但没有影响工作,反而成为业务骨干。1998年7月,蒋海臣被提拔任命为交警大队副政治教导员。蒋海臣同志身患癌症期间,经历了13次住院治疗,5次大手术,3次收到病危通知书,但他始终坚持从容淡定,从没有被病魔击倒,一直坚持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任劳任怨,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30多次立功受奖。1996年2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997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