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如懿传》每集售价1500万 揭IP剧暴涨背后真相

2016-03-16 11:23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如果说去年最受关注的古装剧是《芈月传》和《琅琊榜》,那么今年最受关注的古装剧无疑是《琅琊榜2》和周迅主演的《如懿传》。近日,在2016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这两部尚未开拍的电视剧,就被爆卖出近1500万一集的高价。

  如果说去年最受关注的古装剧是《芈月传》和《琅琊榜》,那么今年最受关注的古装剧无疑是《琅琊榜2》和周迅主演的《如懿传》。近日,在2016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这两部尚未开拍的电视剧,就被爆卖出近1500万一集的高价。

  从去年剧王《芈月传》200万一集,到《如懿传》的1500万一集,电视剧版权的暴涨仅仅花了不到一年时间。天价资本涌入影视剧行业,是炒作还是真能赚大钱?成都商报记者历时一周,采访了导演郑晓龙、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等人,试图揭秘天价IP剧背后真相。

  李星文认为,资金永远是逐利的,资金涌来势必会颠覆原来电视剧的创作规则。马中骏则认为,“天价会给很多人造成幻想,但事实是只有少部分能享受天价。钱多总是好的,这几年来随着资本涌入影视行业,也能明显看到剧的质量和演员成长的变化”。

  本文中的IP,是指“知识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包括音乐、文学和其他艺术作品,发现与发明,以及一切倾注了作者心智的语词、短语、符号和设计等被法律赋予独享权利的“知识财产”。

  现象 

  《如懿传》被爆天价版权 

  单集售价高达1500万! 

  新丽传媒副总黄澜说,“一部好的作品,如果有市场期待,是应该的。不过钱多也是压力,也不觉得卖出天价多么值得骄傲,关键在于把《如懿传》拍好”。

  今年年初,就有媒体爆料,周迅主演、《甄嬛传》原作者流潋紫创作的《如懿传》已被某网站以8.1亿元的价格拿下独家网络播出权,根据其爆料的共计90集的集长来看,单集网络播出成本已突破900万,这个价格前所未有。在此之前,孙俪主演的《芈月传》单集网络版权售价200万,那已经是当时的天价。

  据业内人士透露, 《如懿传》已经落户江苏、东方两家卫视,这两家电视台每集的购剧价格分别是300万,加上网络版权(900万/集),使得该剧成为中国首部首轮售卖单集破1500万元的剧作。以片长90集算,总售价将达13.5亿元,再加上二、三轮和海外版权售卖,这部剧的最终销售额会超过15亿元。作为《如懿传》制片人,新丽传媒副总黄澜对此不置可否,“公司与电视台、视频网站都签了保密协议,外面都是传的,大家听听就好了。我觉得一部好的作品,如果有市场期待,是应该的。”

  除此之外,另外一部还未开拍的古装剧《琅琊榜2》同样堪称天价,被曝出网络单集销售价高达800万一集。《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对于这个高价并未否认,“《琅琊榜2》真的挺高,出的价格比我想象的高,但我没有接受那个最高的,而是想尝试新的播出方式。”

  事实 

  BAT一统网络文学江湖 

  也成为网络剧最大的“生产车间”和播放平台 

  郑晓龙认为,好的戏会吸引好演员,哪怕降价也要演,“我们制片方首先要把力量花在剧本创作上,再去谈其他的。”侯鸿亮也认为:“有了好剧本就能找到各方面都好的人。否则你只能靠大的平台、IP去忽悠。”

  天价电视剧都有一个惯用的符号——IP。2015年,《花千骨》《琅琊榜》《寻龙诀》等IP大剧的爆红让过去一年被称为IP元年,而今年则被称为IP疯年。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超级IP的开发制作购买背后,基本都有BAT(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公司的统称)的身影,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三大视频网站,背靠BAT,成为网络剧最大的“生产车间”和播放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巨头们的工业化链条里,“IP”就是他们以资本挟持行业的工具,形成了内容源头(网络文学)+制作(影视娱乐公司)+宣传(微信微博)+播出销售平台(视频门户和猫眼等网络售票平台)+衍生开发(游戏、电商等)的完整产业链,BAT一统网络文学江湖,也主导了视频门户3强——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

  在这个链条中,互联网巨头永远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无论IP抬到何等天价,对于BAT来说,卖出天价更多的是他们产业开发成功,在资本市场上完成增值的手段之一,很多时候甚至是左手出右手进。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懿传》被腾讯视频花费天价买下,事实上,此前新丽传媒上市的招股书显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正是其股东之一。

  另一方面,演员片酬飙升也是天价剧出现的原因之一。资深编剧王丽萍就吐槽称,现在电视剧演员越来越贵,她曾联系了一位刚走红的演员,对方开价就是6500万,着实吓了她一跳。此前,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的爆红,让名不见经传的几位演员身价暴涨,导演郑晓龙更是曝出《太子妃》演员身价涨到2700万。

  隐患 

  2015年收视前十的电视剧 

  没有一部IP剧 

  市场上的“IP”抢夺已接近85%。然而火热的表象之下已经出现了题材重复的问题:探险盗墓、升级打怪、玄幻魔幻等曾经新颖的题材迅速沦为新的俗套。

  一方面IP题材受到资本的追捧,但另一方面,IP剧上星播出表现并不理想。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认为,当前热门“IP”资源遭遇影视剧市场的疯狂掠夺,市场上的“IP”抢夺已接近85%。然而火热的表象之下已经出现了题材重复的问题。“IP”市场纷繁复杂,影视制作公司和各播出平台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

  成都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2015年全年收视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没有一部IP剧。在视频网站排名前十的点击播放量中,也仅有《花千骨》《琅琊榜》和《何以笙箫默》算得上IP剧。艺恩高级分析师冯珺分析称,2015年上线的网络剧有几百部,除了几部网络剧火爆,更多的是“遍地横尸”。慈文传媒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的网络剧《暗黑者》,虽然有制作公司和视频网站共担风险,且创造了全网累计播出量第一的好成绩,但其编剧白一骢公开表示“未回收成本”。

  电视剧研究者李星文认为,以BAT为主的买家进入电视剧行业后,他们更多的不是看中一地一城的得失,而是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眼光更长远,其收益要在一两年后才能产生。在这些买家看来,天价买剧即使不能赚大钱,但打平应该没问题。

  观众不会为IP买单 

  而只会被故事打动 

  在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中,不少业内人士坦言 ,IP应该降温了。马中骏认为,不能因为《花千骨》《琅琊榜》火了,高投入的IP剧就都会有市场,“市场是市场,艺术方面的坚守是坚守,市场和艺术双赢想必是所有人的目标,但现实很残酷,只会给很少的剧这个待遇,不会因为《琅琊榜》什么待遇,所有的IP剧就都是这个待遇。”

  郑晓龙则表示,网络小说发表的渠道不一样,所以有很大的创作自由,肯定有非常好的创意在里面。但缺点就在于没有筛选,会有大量垃圾。“如今网络小说的市场不够成熟。其实《甄嬛传》和《芈月传》都不算典型的IP剧,《甄嬛传》只是从网络小说中截取出来的一部分;《芈月传》的原型只是小说的第一章第一节。”黄澜也认为,市面上真正可以开掘的网络小说并不是那么多,很多制作方也是买了网络小说版权,借鉴其中的故事架构、桥段。

  黄澜认为,任何风潮来的时候一定有泡沫,“一个IP有没有与大众共鸣的主题、有没有创新的东西、所有文字内容能否转化成影视语言、有没有探讨人性的复杂、有没有可挖掘的内涵,这些都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这些就不要死弄。” 在侯鸿亮看来,一个剧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内容和品质,“这个行业不在于点击量、IP多大,而在于这东西是否是我们创作者想要的。还有从编剧、演员、导演到各个部门都能做好了,才可能有好的呈现。”本组稿件采写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