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曲阜率先推行信用信息评价制度 教师举办补习班扣200分

2016-04-08 10:40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孟某(化名)因酒后驾车诚信登记由初始的A诚信级别直接降为B级;曲阜某宾馆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茶杯、漱口杯、塑料拖鞋进行消毒,诚信信息系统被扣除10分……

  孟某(化名)因酒后驾车诚信登记由初始的A诚信级别直接降为B级;曲阜某宾馆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茶杯、漱口杯、塑料拖鞋进行消毒,诚信信息系统被扣除10分……日前,曲阜率先在全市推行信用信息评价制度,许多不守诚信的自然人、法人均遭到降级、扣分的处罚,随着诚信登记的下降,他们下一步的生产、生活也将面临诸多的限制。

  183785条基础信息已导入诚信管理系统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上,曲阜市相关负责人宣读了 《曲阜市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信息评价规定(试行)》和《曲阜市自然人和社会法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办法(试行)》两份规范性文件。文件对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的涵义,自然人和社会法人守信行为激励措施、失信行为惩戒措施,都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对两份文件的内容,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曲阜正在逐步建立起覆盖全部诚信主体、所有诚信信息类别、应用最为广泛的社会诚信体系,创新探索出诚信评级的“曲阜模式”。

  曲阜诚信体系建设基础数据库包括自然人基础数据库、企业法人基础数据库和非企业法人基础数据库三大数据库,其中仅自然人基础数据库(包含16周岁以上)就有537963人,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之前,曲阜已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采集68家参建部门单位、12家地方银行信用数据。其中基础信息183785条、正面信息数据408条、负面信息数据3641条,上报的诚信数据已导入诚信管理系统,登录系统可以查阅和生成诚信报告。

  在激励方面,自然人守信的在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时,在评选时予以加分;社会法人守信的在申请财政性资金的,优先安排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医药采购招投标的,在评选时予以加分。失信方面,自然人失信将在1年内禁止报考本市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社会法人失信将限制土地、房屋、车辆、证券、股权等产权变更。

  推出文明、师德、旅游诚信体系

  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曲阜的诚信体系建设以自然人、社会法人为诚信主体,除普遍的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及司法公信外,又根据自己的特点推出了文明、师德、旅游诚信体系。“外地客商来曲阜前可登录系统查询企业的诚信基础信息,考虑是否合作;银行可查询自然人诚信基础信息,作为是否批准贷款的参考,我们的目标就是将‘不诚信’的病毒扫出曲阜。”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曲阜被称作“东方的耶路撒冷”,我们理应珍惜守护好这方土地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有学者说,曲阜在“师德”方面要起得率先垂范的作用,在采访时记者发现,曲阜诚信体系中将师德诚信体系中,进行了严苛的规定,例如:个人举办、参加以盈利为目的的补习班、特长班、有偿家教等活动扣200分;向学生推销任何商品扣100分。曲阜确定分为AAA、AA、A、B、C、D 等6类信用等级,每个自然人、法人初始A级别1000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教师出现上述情况诚信级别有可能降为B级(850至959分),甚至C级(600至849分)。

  专家: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让不守信的人 知道失信的后果

  诚信显示一个人的素养和境界,而城市的诚信代表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弘扬传统既需要柔性的教育,也需要刚性的制度。杨朝明认为,诚信体系建设是制度建设方面的一个有效措施,在修身、素养方面,诚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言忠信行笃敬”,说话忠诚守信,行为敦厚恭敬,这样的人即使在蛮貊地区也行得通。杨朝明认为,这简单的六个字就谈到了信和敬,他认为信也是德的一种体现,诚信体系建设会对下一步的道德建设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诚信体系建设将是曲阜文化传承示范区建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

  诚信体系建设实际是一种自律和他律的结合,杨朝明说,传统文化中最高的境界是以德教民,以道德的力量引导形成一个强大的舆论力量。第二个就是以政策规范,如果有些人不遵守规范,就要惩处、规劝、诫勉,诚信体系解决了诚信示范的问题,这就相当于建了一个底线、一个退出机制。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必须对失信的人、缺少自我约束的人提出惩戒,贷款贷不出来,买商品、找工作受限制都是自己酿的苦果。“比如一些驾驶员在马路肆意变道、压线,他们做了这样的事,就等同于违法,虽然驾驶员以为是自己的事,实际上关系到他与别人相处的态度问题。”杨朝明说,当大家把遵守规矩成为一种自觉,这个社会便进步了。真正违背社会规范的人毕竟是少数,当少数越来越少,社会才能真正文明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好的社会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