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新国标实施一年有余 旧国标水龙头济宁城区仍在售

2016-04-10 08:41 作者:赵豫 来源:济宁晚报
为了减少水龙头对水质的影响,2014年12月1日,新国标正式实施。但是,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市场发现,采用2003年、2008年旧国标的水龙头仍在销售,新国标商品难觅踪迹。

  为了减少水龙头对水质的影响,2014年12月1日,新国标正式实施。但是,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市场发现,采用2003年、2008年旧国标的水龙头仍在销售,新国标商品难觅踪迹。

  昨日上午,记者在琵琶山路一家水暖、厨卫用品店内看到,不同外形、不同材质的多种水龙头正在销售。货架上摆放了不下十种水龙头,从外观看有些是银色、有些是黄色,无法分辨材质。当记者询问何种水龙头较好时,老板答道:“当然是全铜的比较好,价格也更高,这些水龙头价位都不一样,要看你想买什么样的。”通过与老板交谈,记者了解到,店内水龙头从几元到百余元不等,一百多元的是全铜材质水龙头,而十几元的则是其它材质。当记者追问是什么材质,是否对人体有害时,老板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只说就是别的材料,哪能对人体有害,只不过是使用时间长短不同而已。

  记者走访了多家店铺后发现,不少水龙头都是直接摆放在货架上展示,商品本身没有标签,包装盒也不见踪影。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专卖水龙头的商店,其中有一家的货架上堆满了水龙头的包装盒。大部分水龙头的外包装盒都稍显陈旧,有的包装盒上还落满了灰尘。记者挑选了几个不同品牌的水龙头,拿起包装盒查看后发现,所有水龙头的执行标准都写着GB18145-2003,很明显执行的都是2003年的标准。接着,在另一家厨卫店,记者又找到了2008年标准的水龙头,但2014年新国标的商品却始终没有找到。“选购水龙头时我都是看材质,不锈钢的、铜的会比较耐用一些,其它问题没有考虑过。”对于水龙头新国标,市民纷纷表示不知情。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陶瓷片密封水嘴》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国标”,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最关键的意义在于重金属析出量,增加了对铅、铬、砷、锰、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析出规定限值。其中,铅析出量指标与美国标准相同,即每升水铅析出量不超过5微克。改变了水龙头重金属污染无标可依的状况,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市民在挑选时只需要查看外包装盒,如果是执行标准为GB18145-2014标准,就可以确定是新国标水龙头。(记者 赵豫)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