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市消协:五一出游 消费者应警惕消费陷阱和霸王条款

2016-04-29 10:10 作者:高晓彬 来源:济宁晚报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岀游人数将会剧增,而通过旅行社参加境内游、出国游则是消费者的首选。但是,消费者在出游前应当擦亮双眼,谨防各类消费陷阱和霸王条款。市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出游多,五项需留心”。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岀游人数将会剧增,而通过旅行社参加境内游、出国游则是消费者的首选。但是,消费者在出游前应当擦亮双眼,谨防各类消费陷阱和霸王条款。市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出游多,五项需留心”。

  案例 

  两日游变购物游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市消协反映自己不久前在旅游过程中遭遇的堵心事。刘女士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参加了市区某旅行社组织的青岛、蓬莱两日游。按旅游合同上的行程,第二天才有购物项目。不料,当刘女士一行人跟随旅行团到达青岛后,旅行社在未与游客沟通的情况下私自改变行程,直接带游客去了海产品市场购物。由于旅行社改变行程,刘女士一行20多人在当天下午6点多才到达蓬莱,一些按合同本应下午游览的景区也因故不能再去游览。第二天,蓬莱下起大雨,按合同本来4小时的蓬莱之旅,又被压缩到了2小时,其中近半小时是在景区避雨。当下午返回青岛吃完午餐后,刘女士一行人被第四次拉到了购物点。

  市消协: 

  消费者应理性选择合理消费 

  近年来,12315投诉指挥中心接到的有关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合同违规、强制消费、旅游线路随意变更、安全隐患等。对此,市消协提醒:

  首先,消费者报团旅游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团时,应注意查看“一证一照”,即旅行社营业执照和业务经营许可证。如果是出境游,则要看旅行社有无出境旅游经营权。就同一线路,消费者更应“货比三家”,参考各家旅行社的价格,如加入的是豪华团,事前签约时,一定要把相关待遇、路线、景点等列出明细,并约定赔偿责任。对于通过网络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可以在其网站查看其业务经营许可证信息。

  其次,消费者出游前一定要和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合同中要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内容。如需参加购物或接受自费项目的,必须按照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旅行社签字确认,消费者应对合同条款仔细阅读避免日后纷争。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权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第三,消费者出游中应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及行程计划,日后一旦发生纠纷,这些都是重要的证据。对于旅游行程中发生的服务质量纠纷,可依照合同内容进行协商,一旦发生纠纷,旅游者应立即向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第四,在旅行过程中,消费者应理性选择合理消费,切莫盲目购物,在旅游景点或购物点购买贵重物品,如手表、金银饰品、玉器等要慎重,谨防虚高价格或被骗。购物时要索取正式发票,并核对发票上的文字与口头介绍是否一致。发生消费纠纷时,要控制好情绪,理性处理,适度维权。

  最后,消费者在旅游中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和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