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荒山变良田 嘉祥农民做“愚公”七年治山不言悔

2016-04-29 19:06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把这片山治好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小我就想这座荒山能够变一种颜色。”在嘉祥县仲山镇南部的猪山上,农民李金才指着山上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告诉记者,治理荒山这个梦想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拉土、运石、做水利……都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

  

李金才七年治山,荒山变良田,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把这片山治好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小我就想这座荒山能够变一种颜色。”在嘉祥县仲山镇南部的猪山上,农民李金才指着山上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告诉记者,治理荒山这个梦想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拉土、运石、做水利……都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

  2011年,李金才卖掉了自己的货车,2012年他卖掉了宅基地,如今治山之路一眨眼走了七年,面对着山上山下一片青绿,李金才说,卖车也好,卖房也罢,只要能让荒山批上绿装完成绿化,他一点都不后悔。

  运土上山一万方 带领全家填梯田

  “六年前,这座山是荒山,上面全是石头,凡是能自己干的活儿就不雇人干,后来为了还账,便把自己家的宅基地也卖掉了,就在山上盖了这么一座房子。 ” 李金山告诉记者,从那时起艰难的“治山”之路便开始了,他含泪提起了当年卖房的事情,因为在农村,卖掉房子是很丢人的事儿,李金才总感觉对不起家中老辈的人,但是为了把荒山治出个样子,李金山一咬牙在这条治山之路上坚定地走了下去。

  在李金才雇人、雇车,全家总动员往山上运了一万多方土以后,他又带领着全家填起了梯田。

  “从山下到山上共有十七八层,开始填梯田的时候石头都是买的,后来村里的乡亲们知道我治理荒山不容易,就把家里拆房子不用的石料赞助给了我,”李金山说,一家三口花了两年的时间,用六双手将梯田一层一层填出了雏形。如今,全山的梯田都已种上了小麦,绿油油的麦苗长势一点与平原地势的相差无几,而原本60亩的荒山,如今已经有50多亩地都可以用来种农作物和树。

李金才在修剪他新栽的果树,他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这座山上的一草一木。

  面朝黄土背朝天,花果山“治”不起山上的“荒”

  在这座山上,成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李金才种过花生、棉花、养过莲藕,先后种植过十余种农作物,但最令他开心的则是漫山遍野栽上果树时的情景。

  “那个时候满山全是果树,有桃、有杏、有苹果,地里还种过西瓜。”提起“花果山”,李金才满脸笑意。他告诉记者,山上的果树结出来的果子虽然甜,但是个头小,数量也少,自己吃还可以,如果拿去卖根本赚不到钱。

  “种果树的时候,全山的棉花一年能收入2万多,除去买棉籽、给果树打药,所剩下的钱也寥寥无几了,家里没面吃就到面场去佘,等卖了麦子再还。”为了保证家里的正常生活,还能继续治山,李金才忍痛伐掉了果树,换成了经济林苗木。在农作物的种植上也做了一番调整。

李金才山上的屋子可以称得上家徒四壁,只有这一个陈年的旧橱柜算件像样的家具。

  儿子打工帮还债,他要用双手种出一片绿色

  2009年,从事货物运输的李金才拿着20万元左右的积蓄包下了这座荒山,但真正开始治理时,才发现这些钱远远不够。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除了政府补贴,李金才开始向亲戚朋友们借钱,卖车卖房,直到现在还有着十多万的欠款。

  “儿子儿媳将打工的钱不断地往家里寄,全让我还债了,他们为了节省路费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回家了。”李金才告诉记者,因为全家人的支持自己才没有放弃,虽然妻子嘴上有些抱怨,不过干起活来却不含糊。

  在李金才山上的小屋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王巧云。一间几乎没有家具的屋子里,王巧云正在忙里忙外,进进出出为家里饲养的几头羊准备饲料。梯田里种着棉花、小麦,山脚下养鸡喂羊,如今,李金才引水上山,铺设管道,将荒山治理的像模像样。

  “今年又栽种了3000多棵梧桐树、杨树,等到树木长大了,枝繁叶茂了,这座山就真正变成一片绿了。李金才向记者描绘着一幅未来的美丽画卷,他告诉记者,到那个时候,他就不准备种粮食了,开始喂猪养羊,成群的猪羊也会成为猪山一景。

  已经与这座山融为一体的李金才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包荒山、治荒山我一点也不后悔,但是让老人和孩子跟着我一起在山上吃苦受罪,我心有愧疚。”李金才说起七年的治山经历,眼睛有些湿润,但他相信,这片已经变绿的荒山一定会带来更好的生活,也会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