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任城首次实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解读)

2016-05-11 16:29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教体局获悉,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该区内能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济宁市任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暂行)》(下简称《办法》)已于日前出台。

  大众网济宁5月11日讯记者 史欣欣)昨日,记者从济宁市任城区教体局获悉,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该区内能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济宁市任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暂行)》(下简称《办法》)已于日前出台。

  所谓积分入学办法,是指通过设置积分指标体系,对具备入学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进行积分。济宁市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城区学校当年可接纳随迁子女入学学位数划定入学积分资格线,积分达到资格线分值的,可以在任城区城区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记者了解到,入学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其中,基础指标包含随迁子女父(母)实际居住、就业或经商和缴纳社会保险以及文化程度、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等。加分指标包含经营纳税、慈善捐赠(用于教育事业)等。一票否决指标包含提供虚假材料、变相留级重复申请学位等。同时,《办法》中所称随迁子女,是指其父亲或母亲在任城区城区实际居住,有合法稳定居所、合法稳定职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非城区户籍随迁适龄儿童。

  居所分值:非产权房每满一年12分,小产权房每满一年6分

  购房,具有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并实际居住。每满一年计12分,每月计1分,最高不超过60分。小产权房,每满一年计6分,每月计0.5分,最高不超过30分。租房,每满一年计3分,每月计0.25分,最高不超过15分。

  说明:购买或租房房屋用途应为“住宅”(租房住所应适宜居住,安全有保障)。《房屋所有权证》或小产权房所有人应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儿童本人),多人共有需父母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合计超过50%。其中,购买一手房产的,以购买合同备案(或缴纳契税)的办结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购买二手房的,以产权转移办结后,新房产证的出证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租房时间以办理《房屋租赁证》和缴纳个人房屋租赁税收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

  材料:购房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购房备案合同及缴款凭证。小产权房需提供满一年以上的购房合同证明及缴款凭证等。租房提供《房屋租赁证》和租赁期一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提供房屋出租者“个人房屋租赁税收缴纳证明”(或免税收缴纳证明);房屋出租者身份证和房产证明。

  务工分值:签订劳动合同每满一年12分,灵活就业每满一年3分

  签订合法劳动合同就业者、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法人每满一年计12分,每月计1分,最高不超过60分;灵活就业,每满一年计3分,每月计0.25分,最高不超过15分。私营企业股东或合伙人,每满一年计6分,每月计0.5分,最高不超过30分。

  说明:就业务工地点在任城区城区;计分以一方为准,父母双方不累加;如签订的劳动合同不在同一单位需连续计算的,中断时间不能超过1个月。以劳动合同签订时间和“就业创业证”标明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

  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私营企业法人(股东或合伙人)应为适龄儿童父(母),企业(或所在企业)注册地址在任城区,证件齐全并依法实际生产经营。计分以一方为准,父母双方不累加。时间计算,以营业执照签发时间为开始计算时间,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

  材料:就业需提供在人社部门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备案的劳动合同。灵活就业者需提供在人社部门备案的“就业创业证”。个体工商户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私营企业法人提供工商营业执照以及与生产经营相关证件证明。私营企业股东或合伙人提供企业合法证件证明及本人参与投资经营证件证明。

  参保分值: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满一年计12分

  在市社保局或任城区社保局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满一年计12分,每月计1分,最高不超过60分。

  说明:参保人员应为适龄儿童父(母),计分以一方为准,父母双方不累加。在济宁市其他县、市、区个人专柜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按城区参保人员分值折半计分。参保计分年限为当前连续缴纳保费时间,单位因欠费或增员产生的补缴可以计分,但个人补缴的不予计分。计算时间:社会保险费缴费截止时间为当年8月31日,且按月连续缴纳。

  材料:在任城区社保局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者,需提供参保人员身份证。在市社保局或济宁市其他县、市、区个人专柜缴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者,需提供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情况证明及复印件。

  居住证分值:居住证满一年计10分

  说明:适龄儿童父(母)至少一方办理居住证;居住证地址与在城区实际居住地址应一致;居住证办理时间应在上一年度8月31日前。

  材料:提供居住证、身份证和户口簿,同区不能办理居住证的,视为符合条件。

  文化程度分值:本科及以上20分,大专学历10分,普通高中和中职及以下学历5分

  说明:文化程度按所持最高学历计分,以本人提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为准;计分以父母一方为准,父母双方不累加,只计最高分,不累计加分。

  材料:提供最高学历证书,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毕业证书必须是经教育部审定的国民教育系列毕业证书,且出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职称分值:高级技师或高级职称25分,技师或中级职称20分,高级工或初级职称15分,中级工10分,初级工5分

  说明: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按所持最高等级计分,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和区人社部门核查为准; 计分以父母一方为准,父母双方不累加,只计最高分,多项不累计。

  材料:提供本人最高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纳税加分分值:个体工商户纳税最高不超过30分

  个体工商户纳税,最近3年内,纳税每满1000元积1分,可累计,最高不超过30分;企业投资纳税,最近连续3年平均每年纳税额在3万元人民币及以上,每纳税3万元人民币积3分,最高30分。 

  说明:最近3年指截止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满三年。

  材料:提供纳税凭证。

  慈善捐赠分值:个人捐资20万元(含20万元)至50万元以下者,积40-100分;个人捐资50万元以上者,每增加1万元,积分增加3分。

  说明:捐赠者必须是自愿、无偿,所捐资金用于教育事业。

  一票否决指标提供虚假材料、变相留级重复申请学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