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微山小伙心灰意冷想“坐牢” 检察室干警助其重拾生活信心

2016-05-13 18:13 作者:高杨 通讯员 王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我在饭店实习期过了可以自己掌勺了,什么时候您也来尝尝我的手艺,多亏了咱检察室的帮助,我才能这么快重拾信心。”日前,接到小郭(化名)的电话,微山县检察院派驻微山湖检察室主任马昌武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在微山县检察院派驻微山湖检察室的帮助下,小郭找到了工作,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检察室的干警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小郭进行回访,了解他的工作、生活情况

  大众网济宁5月13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王娅)“我在饭店实习期过了可以自己掌勺了,什么时候您也来尝尝我的手艺,多亏了咱检察室的帮助,我才能这么快重拾信心。”日前,接到小郭(化名)的电话,微山县检察院派驻微山湖检察室主任马昌武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小郭是欢城镇一名社区矫正人员,2015年8月的一天,他来到微山县检察院派驻微山湖检察室,竟然要求接受收监改造。犯了罪的人都巴不得离开监狱,而小郭却主动要求进监狱。通过走访,检察室的干警了解到,小郭今年二十八岁,曾是一家饭店的厨师,家庭生活困难,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突发脑溢血卧病在床,妻子为了照顾老人无法工作只能偶尔去集市卖卖菜,再加上年幼的孩子,养家的重担全都压在小郭一个人身上,每个月的收入勉强够一家人糊口。2014年12月因为几句口角小郭和前来就餐的客人发生争执并打上伤了对方,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缓刑二年,于2015年3月8日与被人害人达成民事赔偿协议,同日被解除羁押措施,接受社区矫正,也失去了全家懒以生活的工作。

  “你有前科?目前还处于社区矫正阶段?……你的材料我们收下了,你回家等消息吧。”2015年8月初的一场面试,让小郭彻底绝望了,本来这家单位已经同意聘用他了,一看到他有犯罪记录就立刻反悔了。这样的拒绝,他已经记不得经历过多少次了。看着卧病在床仍为自己担心的父亲,看着年轻的妻子每日为家操劳,看着周围的人们那些复杂的眼神,什么工作都找不到的小郭心灰意冷,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他不想再成为家庭的累赘,于是到微山湖检察室,要求对他收监执行。为了让小郭重拾生活的信心,马昌武和检察室的干警多次到家中做小郭的思想工作,帮助他树立生活下去的信心。

  “小郭之前是一名厨师,有烹饪手艺,经过多方联系,今年4月份我们帮他在东大农业园餐厅厨房找了一份工作。”派驻微山湖检察室主任马昌武说,他上周回访时,小郭因为表现优异,提前结束实习已经能够自己掌勺了,一月能挣三四千,有了工作的小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为了促进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微山县检察院派驻微山湖检察室一直都在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人员的帮扶工作机制。创建就业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微山湖检察室联合当地司法所在微山县东大农业园建立了微山县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为社区矫正人员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创造机会。

  在马昌武看来,只有真正走进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耐心劝解,卸下他们心头的包袱,才能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也希望全社会对社区矫正人员怀有更多的包容,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