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全面停用口服“糖丸”昨起接种新脊灰疫苗

2016-05-17 09:39 作者:苏茜茜 来源:东方圣城网
排着队吃“糖丸”,甜甜的香香的……很多市民小时候接种疫苗最不恐惧的记忆,可能就是吃“糖丸”了。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口服“糖丸”即将全面停用,从5月16日开始,我市将全面改用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幼儿接种新的口服脊灰减毒疫苗  

  排着队吃“糖丸”,甜甜的香香的……很多市民小时候接种疫苗最不恐惧的记忆,可能就是吃“糖丸”了。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口服“糖丸”即将全面停用,从5月16日开始,我市将全面改用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目前,各接种点已做好准备,为儿童接种新的脊灰疫苗。

  昨日上午,在济宁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内,已有幼儿前来接种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现场,接种医生将冷藏的液体倒入滴管内,倒转,一手拖住幼儿的下颌,使其头部轻微后仰,用手指轻压双颊,当幼儿嘴张开,滴管内的液体滴至幼儿舌面中后部位。接种医生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已有10位幼儿前来接种了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相较于之前的“糖丸”,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则是粉色的液体,有轻微异味,口感较涩。

  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孙艺介绍,我市于2016年5月1日停用了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5月13日,我市对停用的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进行了公开销毁。新型的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已于当日配送到我市疾控中心。5月13至15日,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及接种门诊加班加点的开展疫苗使用培训及疫苗逐级配送工作,5月15日前,疫苗配送到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从5月16日起,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均能够提供口服I型III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接种服务工作。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果家中的孩子应该在5月1日至15日期间口服脊灰减毒疫苗,请及时与当地接种门诊联系,确定补种日期及后续接种日期;5月16日后应口服脊灰疫苗的儿童,按正常预约的日期进行接种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全国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即5月1日后首次进行脊灰疫苗免疫接种的儿童,其基础免疫3针次中,至少要接种1剂次灭活脊灰疫苗。目前,免费的脊灰灭活疫苗还没到位,家长可以选择先接种1剂或剂针口服减毒活疫苗,等待免费灭活脊灰疫苗到货时再接种一针,也可以选择收费的灭活脊灰疫苗接种。

   阅读延伸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多数会留下跛行等终身残疾。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实施计划免疫以来,就将脊灰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程序。

  脊灰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病人、隐性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都是脊灰病毒的传染源,脊灰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病毒通过粪便排毒时间较长,在整个病程中或病后数周仍可排出病毒,通过污染食物、用具、玩具、手而传播。在发病的早期,咽部排毒可经飞沫传播。

   脊灰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脊灰病毒由口进入胃肠道,潜伏期为3~35天,一般5~14天。感染脊灰病毒后大部分表现为隐性感染,感染后无症状出现,不产生病毒血症。4%~8%的感染者可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咽部不适、扁桃体肿大等,可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部不适等,也可出现流行性感冒样症状,如头痛、乏力、关节和肌肉酸痛等。

  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但不发生麻痹,体温较高,头痛加剧,呕吐、烦躁不安或嗜睡、全身肌肉疼痛、皮肤感觉过敏、颈背肌痛、颈强直。1%~2%感染者出现累及脊髓前角灰质、脑及脑神经的病变,导致肌肉麻痹,留下终生残疾甚至死亡。

  脊灰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在脊灰疫苗问世之前,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感染脊灰病毒。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本病主要而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

  患者自发病起至少隔离40天,第1周为呼吸道和肠道隔离,1周后仅进行消化道隔离。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20天。对带毒者应按患者要求加以隔离。此外,应对病人呼吸道、粪便及其污染物品彻底消毒,做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管理。个人要注意饮食卫生。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