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指导+实地帮扶”济宁强化监督帮扶成效显著提高

2020-07-27 17: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文文 梁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文文 通讯员 梁珊珊 济宁报道

  根据生态环境部开展的“远程指导+实地监督帮扶”工作模式,济宁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2020年7月1日至19日优良天数比例比2019年同比提高的百分点数为20%,治理成效显著。

  从2020年6月下旬开始,生态环境部利用卫星遥感综合分析、研判VOCs排放高值区域,对济宁市下达两次远程监督帮扶通知,先后帮助济宁市发现任城区、高新区、曲阜市等县市区九个乡镇区域存在VOCs排放高值区域。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县市区迅速组织对高值区域内及周边地区重点行业相关企业VOCs 综合治理、管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企业视情况进行处罚、停产整改。对曲阜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VOCs排放浓度超省标11.6倍环境违法行为,开出全市VOCs治理首张罚单。

  同时,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全市力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雷霆攻坚VOCs污染防治专项帮扶执法”,对228家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对VOCs排放高值企业的有力震慑。7月14日生态环境部2020年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动员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对济宁办理VOCs首罚案件进行了表扬。7月20日中国环境报刊登了此案《济宁VOCs治理开出首张罚单》。

  7月14日,生态环境部2020年蓝天保卫战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第一轮次)启动,帮扶组到达后立即开展工作。此次帮扶旨在帮助查找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短板和不足,特别是针对臭氧污染防治问题,帮扶组通过聚焦重点县市区、紧盯典型园区和集群、精准行业范围和企业、瞄准热点区域、切实体现帮扶的五步工作法,精准研判,及时锁定污染高值区域和环境违法企业,实现对涉VOCs环境违法企业的精准打击。济宁市各级地方环保部门全力配合督导组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在对发现问题进行迅速整改的同时,均加大对涉VOCs企业的检查帮扶力度,形成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压态势。

  接下来,济宁市将继续紧盯涉VOCs环境违法行为,以精准治污、分类施策为工作主线,加强对企业VOCs排放收集环节和治污设施运行监管力度,以执法倒逼企业深化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在源头治理和收集处置方面下功夫,“锁住”VOCs,让济宁“气质非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