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我省一年餐厨浪费200亿元

2013-01-24 11:17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3日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也明确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

       

吃“标准餐”和自助餐最“大方”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3日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也明确提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

        然而,触目惊心的画面不止属于公款宴请。只要留意身边,你我就会痛心地发现,一场场宴席过后,狼藉的餐桌上,许多饭菜未曾动过。在高校和企业的食堂,以及个人家中,餐厨垃圾中也总有令人可惜的食物。

      2012年,中国人回味着“舌尖上的中国”。美味,曾是我们不惧油烟换来的犒赏。而餐厨浪费,却给我们当头一棒——这对不起我们的味蕾,更对不起我们的良心。

      正如央视新闻联播所评论的——“舌尖上的中国”很美好,但“舌尖上的浪费”很可耻。

      于是,我们关注“舌尖上的浪费”,就不仅仅将目光聚焦在公款消费的奢靡上。其实,每个普通人也应时常叩问内心。点菜时,我们能否量力而行?菜端上桌,我们能不能吃的更干净? 王斌

      餐厨浪费现象由来已久,很多消费者对此也心知肚明,但许多人还未真正意识到这个浪费在经济数字中的体现。昨天记者采访发现,浪费饭菜严重的一般有两类,一种是很多人聚餐,像婚宴、公务宴请和商务宴请,大家往往互相劝酒,饭菜反倒吃的很少;另一种就是情侣前来用餐,为了撑面子。而这其中,最为浪费的是“标准餐”和“自助餐”。

 

      本组撰文记者王赟孔蕾

      120日,一家国企在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员工联欢会和表彰大会。这是会后服务员收拾餐桌。据该酒店宴会部的一名经理介绍,当晚这间宴会大厅共摆了70多桌宴席,每桌价位3900多元。新华社发

      数字惊人我省餐厨年浪费200亿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餐饮收入2081.3亿元,同比增长15.6%。记者采访了多家餐饮公司的负责人还有相关协会的负责人,一个公认的数据是,山东平均起来,餐饮消费浪费的比例在10%左右,那么据此来推算,光去年一年,山东人在“舌尖上的浪费”总额就达到了200亿元。

 

      “标准餐”浪费最厉害怎么端上去怎么端下来

 

      “很多时候,婚宴结束,整盘的菜被倒掉的情况很普遍,”昨日,济南一家准五星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说婚宴,平时一天平均接待200桌,按照我们自己的统计,浪费比例大约在15%。”

      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酒店都在推标准餐,这样酒店省事,消费者省时,“很多消费者还是很认同标准餐的,但是问题就在于不少消费者讲面子,点的标准偏高,明显超出实际用餐量。”“服务员跟你说了几个标准,你肯定不好意思用最低标准吧,重要的客人就要最高标准,关系熟悉些的能选个中间标准。”济南一家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标准餐省事不假,但在口味上,很多菜都是将就着来,不是特别爱吃,自然就吃得少。”

      而另一家企业负责对外接待的一位负责人说话更是直接,“标准餐里很多凉菜,就是怎么上来怎么端下去,很多次我们吃饭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上来热菜大家才开始吃,摆着摆着凉菜就撤下去了。”

      文化东路上一家中型餐厅的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标准餐价格没法跟星级酒店比,但是量也比较大,不少年轻人也是要的量大,吃得少。”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能倒掉六七桶的剩菜剩饭,一桶就有200多升。

 

      看似挺省自助餐实际也很浪费

 

      昨日,济南二环东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经理告诉记者,取餐的地方虽然写着“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的标语,但很多客人还是往往过高估计了自己的食量,“不少食客是什么也想吃点,但是一拿就拿多了,有的食客可能也不是故意的,看着想吃的,结果吃了觉得不爱吃,便用餐巾纸等盖住了,以前,我们的服务员会提醒一下别浪费,可是食客就很不开心,可能下次就不来了,虽然我们看着浪费了很多东西,也真的没有办法。”“有一次,有一对情侣浪费得比较多,我们就按照规定要求他们交罚款,并请他们将剩余的食物带走,结果对方大闹,经理觉得影响就餐环境,也就作罢。”泺源大街一家自助餐厅的一名服务员在跟记者聊这个问题时显得很无奈。

      对于一些新开的自助烧烤和自助火锅店,以其实惠、气氛热闹、适合聚餐等特点客源不断,但店主们也纷纷表示有苦难言,“管吃”的特点吸引食客,也难免大量浪费。“从上个月开始,客流就很多,这一个月来,每天都是三四百人就餐,有时候一天浪费的食物价值近千元。”济南文化路上一家自助烧烤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时候,没有被动过的食物,我们自己的员工就当工作餐,但这是极小的一部分,很多食物都浪费了。”

      数说

      记者随机调查了50位读者

      1、如果在外面吃饭没吃完,通常会打包吗?

 

      会80%不会20%

 

      2、如果不会打包,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觉得有点丢面子48%觉得拿着麻烦20%打包回家也没用12%剩菜剩饭对健康不利20%

 

      3、如果打包,打回去的饭菜怎么处理?

 

       自己或家人吃90%给宠物吃16%给其他人吃0扔掉4%

 

      4、认为避免浪费是打包还是

 

      少点菜更合理?

 

      少点菜90%打包18%说不清2%

      1、如果在外面吃饭没吃完,通常会打包吗?

 

      会80%不会20%

 

      2、如果不会打包,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觉得有点丢面子48%觉得拿着麻烦20%打包回家也没用12%剩菜剩饭对健康不利20%

 

      3、如果打包,打回去的饭菜怎么处理?

 

      自己或家人吃90%给宠物吃16%给其他人吃0扔掉4%

 

      4、认为避免浪费是打包还是少点菜更合理?

 

      少点菜90%打包18%说不清2%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