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学生营养餐如何让营养“到位”?

2013-01-25 10:59 作者:王原 来源:大众网
8岁的文燕喜欢吃肉丸子。本周三中午,济宁市任城区石桥镇中心小学学生食堂的菜是冬瓜肉丸,软滑的肉丸和冬瓜一起炖得香甜,文燕吃得很开心,“菜好吃,馒头也很香。”在学校里吃了可口的饭菜,文燕回到家都会告诉妈妈。

   8岁的文燕喜欢吃肉丸子。本周三中午,济宁市任城区石桥镇中心小学学生食堂的菜是冬瓜肉丸,软滑的肉丸和冬瓜一起炖得香甜,文燕吃得很开心,“菜好吃,馒头也很香。”在学校里吃了可口的饭菜,文燕回到家都会告诉妈妈。
  2012年暑假开学后,济宁市开始推广试点农村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文燕成为第一批享受到营养餐补助的孩子。在校200天时间,每天补助3元钱,就可以在学校里吃到新鲜热乎的早餐和午餐。这3元钱,由济宁市和任城区财政分担。石桥镇中心小学196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和小文燕一样享受到了营养餐计划。

  1月24日,省政协委员、济宁市教育局局长闫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秋季学期,国务院部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该计划,对在校孤儿按每年365天补助,每人每天补助10元;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按每年在校200天补助,每生每天补助10元;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及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年在校200天补助,每生每天补助3元。这些钱全部打到学生餐卡。而在济宁市经济较为发达的兖州市,已实现营养餐覆盖义务教育段所有学生。

  据了解,实施营养餐计划半年多来,济宁市共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4513万元,受惠学生13.8万人,受助面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16.2%。济宁市还提出,用3至5年时间,在全市实现学生营养餐全覆盖。学生营养餐,济宁市是如何真正让营养“到位”的呢?

  “首先要解决有‘米’下锅,就是营养餐的钱从哪里来。”闫志强说,济宁市对孤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营养餐全部由市财政拿钱;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镇低保家庭学生,采取市县分担办法,经济条件较好的县按市、县财政5:5分担,经济条件较差的县按市、县7:3分担。

  有了钱,还要解决“有米无锅”难题。“许多人可能不了解,不少中小学都没有食堂。食堂建设不足,没有食堂工作人员,学生餐卡里有钱,营养餐还是要落空。所以,济宁市采取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闫志强说。济宁市对学校食堂建设采取补贴形式,每建1所学生食堂,财政补贴初中5万元,小学3万元。学校聘用的食堂工作人员工资,也全部由财政发放,来解决这部分人员的工资。

  “由此,学生食堂管理更规范,大大减少了不安全、饭菜不卫生等问题。”闫志强说。学生食堂食材取用,一般采取招标的办法,并对食材进货严格检测。像石桥小学,由过去3所小学合并,学校就把废弃的一个校园开辟成食堂的菜园子,雇用专门人员管理。而随着营养餐计划的推进,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很有必要。国务院决定推出营养改善计划时,明确提到,“要全面公开学校食堂和学生营养经费账目及配餐标准,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就要舍得投入、加大投入。”省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说,“营养餐计划是一项惠民工程,相关部门要根据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考虑如何让这些补贴最大可能地直接以营养餐的形式,送给这些孩子。”

  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刘凤山介绍,目前全国尚未推广学生营养餐的省份有五六个,其中包括山东省,这主要是由于财力问题。但在济宁、青岛、烟台等市的试点已取得一些经验。2012年,全省在济宁召开现场会进行专题研讨。省财政还拿出6500万元,补贴滨州、德州、枣庄等西部6个市的学生食堂设施建设。“2013年,省财政又加大了用于这方面支出的补贴,为下一步推广学生营养餐作铺垫,真正把这一好事做好。”

    平阴去年48辆校车上路 1.5万学生吃上营养餐
  试点成功后,平阴县教体局将“联体式配餐”食堂管理模式在全县进行推广,目前已覆盖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校,解决了1.5万名学生安全吃饭的问题。
  支教大学生发问营养餐:巴掌大面包要饿死孩子吗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国家试点地区以外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对地方试点工作开展较好并取得一定成效的省份,中央财政给予奖励性补助。中央财政根据上一年度地方财政投入、组织管理、实施效果等因素核定当年奖励性补助资金,由地方财政统筹用于地方试点工作。

营养餐到底“营养”了谁

    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连发微博,揭露支教看到的“营养午餐”现状,“这3元的营养午餐,面包值2毛钱吗?总共值1元钱吗?我就不说上次拉来7箱过期牛奶了。”记者调查得知,该县配送的这两样东西,价值2元。当地先是回应称,通过公开招标,为三个学区选定了营养餐供应商,符合有关规定。昨晚该县教育局局长吴元贵又表示,目前对于微博曝光问题已调查清楚,管理上出了漏洞,已经做出了对小学校长等人免职的处理决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