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枣庄供电:不让一户摸黑吃饺子

2013-02-05 05:43 作者:鞠同心 来源:齐鲁晚报
李建鹏介绍,他们在全市共排查出返乡农民工集中村217个,可能过负荷的配变台区379个,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整改提升。实施大容量变压器轮换的“拐磨子”行动,推进“村村强网”工程和智能配网建设,是第二步,也是综合整治的关键一招。

  “表码1845.86度,电压200.9伏,电流3.172安,功率因数0.984……。”不用到现场,打开客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供电质量监控系统,枣庄供电公司营销部采集运维班专工刘军民就监测到了40里外的官桥镇东磨庄村村民张建成家的用电异常,他立即下令:电压接近下限,电流超平常2.5倍,重点排查。
  30分钟后,官桥供电所回复,异常系“该户儿子儿媳打工返家,家中空调等电器开始使用“所致,村上其他56户打工家庭同时敞开用电,他们已现场盯守,随时准备调整村上变压器档位。
  这是枣庄供电公司春节不停电专项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个镜头。
  该公司总经理李建鹏介绍说,春节是一年之中广大城乡居民客户对电力需求最大、依赖最强的时刻,也是每年最能检验供电服务的特殊时段。他们将保障春节供电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果断叫响并践行“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理念,与所属6区(市)客服中心、与53个供电所、与5701个低压台区责任人,逐级签下“春节不停电”责任状,提前两个月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综合整治“两步走”,确保每条供电线路、每个低压台区、每台供电设备、每个开关、每道保险都安全可靠,每户居民都能正常用电。
  排查是第一步。他们采取“白加黑”式排查法,白天查一遍,夜间7点至10点负荷高峰时查二遍,夜查弥补了白天负荷轻、不易暴露问题的不足。他们逐一对零克触头、变压器、设备线夹、电缆接头、线路T接点等所有接头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对配电盘支线开关进行卡流,集中消除接头虚接、设备发热等问题,至今已发现并消除隐患缺陷2833条。他们还制订了严格的责任追踪制度,对每个台区的排查、消缺、完成时限等工作逐一签字存档,有问题直接追究具体流程和具体人员。
  排查中,枣庄供电公司还锁定返乡农民工超全村人口30%的村庄和用电超500瓦的户家,现场计算每户、每个台区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最大负荷,对可能超负荷的台区和线路提前做好避峰、增容、分台区等应对措施。官桥镇东磨庄村是个典型的留守村,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留下老人孩子、他们赚钱翻盖的新房,以及满屋的现代电器,用电翻倍、打保险、烧断线是村上过年一景。排查到这一情况后,枣庄供电去年底对村上电网改造一新,村民专门放鞭炮表示感谢。李建鹏介绍,他们在全市共排查出返乡农民工集中村217个,可能过负荷的配变台区379个,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整改提升。
  实施大容量变压器轮换的“拐磨子”行动,推进“村村强网”工程和智能配网建设,是第二步,也是综合整治的关键一招。西石沟是1998年全国统一农电网改造时整改的村,村上电网老化,低电压问题特别突出,枣庄供电公司将其纳入“村村强网”工程,新增变压器2台,新立电线杆23棵,新架绝缘线2100米,保证了村上春节期间敞开用电。对于电网状况相对较好、局部存在可能过负荷的村,他们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拐磨子”行动,将大村退下来的变压器替换到中等村、中等村的替换到小村,实现短期内快速保电到位。
  截至2月4日,枣庄供电公司累计完成“村村强网”工程581村,增加变压器布点718个,轮换大容量变压器228台次,更换低压导线1665公里,消除低电压台区516个,淘汰高耗能配变2118台,实现新增变压器布点136个,线路智能化改造310条,安装分段开关、联络开关952台,为今年春节不停电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还发放春节期间安全用电告知书53000余份,宣传居民户春节期间安全用电常识,告知不要把家中所有电器同时开启,避免“打保险”等异常发生,受到群众欢迎。
  (文/鞠同心 图/孙琦)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