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济宁小记者俱乐部 > 家长课堂

家长越重视 子女学习压力越大

2016-05-13 11:42 作者: 来源:
进入初中,随着学业任务加重以及中考、高考的临近,子女的学业一跃成为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最近所做的全国初中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发现:“目前最困扰家长的教子问题”前三项依次为:“孩子的学习”(55.01%),“升学压力”(33.01%),“自身缺乏家教知识和方法”(32.74%)。

进入初中,随着学业任务加重以及中考、高考的临近,子女的学业一跃成为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最近所做的全国初中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发现:“目前最困扰家长的教子问题”前三项依次为:“孩子的学习”(55.01%),“升学压力”(33.01%),“自身缺乏家教知识和方法”(32.74%)。

被家长忽略了的客观因素

初中生觉得最不适应的方面依次是学习科目增多(49.77%)、学习内容变难(46.68%)、同学间竞争增大(40.84%)、老师的教学方式(18.47%)、父母管得更严(18.43%)、学校环境(10.45%)。面对诸多的不适,学生与家长双方都需要心理上的调适,以更好地适应初中学习。

在多数父母看来,学习不用功、学习方法不当、缺乏学习兴趣是孩子成绩下降的三个最主要原因。这三者都是学习的主观因素。而学习内容变难、心理压力过大、学习科目增多等学习的客观因素则被家长相对忽略。这些客观因素正是孩子从小学升入初中后不适应的主要方面。因此,家长在面对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时,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而非单纯责怪孩子学习不努力、缺乏学习兴趣等,否则极容易因为与孩子认识的不一致引发矛盾。

学业成绩成为家教重要依据

调查发现,初中生家长过于重视子女学习。近五成(47.39%)的学生认为家长给的学习压力较大。

数据显示,从家长现阶段的主要关注点来看,“日常学习”高居首位,占60.59%,其他关注点依次为习惯养成(49.73%)、健康安全(43.69%)、人际交往(38.57%)、自理自立(37.12%)、性格养成(30.75%)、情绪情感(21.84%)、兴趣爱好(18.53%)。此外,目前最困扰家长的教子问题中,前两位是“孩子的学习”和“升学压力”。

从家长对子女学习状态的满意度来看,19.97%的家长选择“不满意”,49.62%的家长选择“一般”,仅30.41%的家长对子女的学习表示满意。家长对子女学习状态的满意度与其学业成绩密切相关,成绩越好家长满意度越高,而较少关注孩子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等。

孩子的学业成绩也成为家长评价自我的一个重要标准。当问及家长“您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如何”时,孩子的学业成绩越好,家长对自我的评价越高,认为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合格”和“比较合格”的比例相对更高。而学业成绩较差的学生,他们的家长认为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不太合格”和“很不合格”的比例相对较高。简言之,家长不仅把学业成绩作为评价子女的重要依据,更将其作为检验家庭教育是否合格的一把标尺。

家长支持子女参加“课外补习”和“学科竞赛”的比例分别为34.84%和25.32%,而学生选择此两项的比例则分别为12.16%和16.23%。可见家长在课外活动的选择上更加“现实”和“功利”。

初中生最重要的学习发展任务就是建立自我效能感,学会调适学习压力和不良情绪,学会自我管理学习,但家长对这些方面并没有深刻认识到,甚至有所忽略。

孩子不希望自己被比较

从本次调查来看,家长的付出与子女的需求并不匹配。调查学生“在学习方面,你最不希望父母做的是什么?”选择“总拿我和别人比”的比例高达62.71%;而问及学生“在学习方面,你最希望父母做的是什么?”选择“鼓励和肯定我”的比例最高,占63.21%,其次是“让我自己管自己”,占18.29%。可见,初中生的自我意识极强,相较于家长对学习上的插手和干涉行为,他们更在意家长对自己的肯定和尊重。而问及家长“在孩子学习方面,您做得最多的是什么?”30.44%的家长会“督促他学习”,选择比例最高,这显然与孩子在学业上的需求相悖。

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学生对初中学习存在不适应的状况,还有处在青春期阶段特有的烦恼和心事。从发展心理学角度看,这是一种必然的、阶段性存在的现象,如果家长能给予孩子恰当的指导和帮助,必然能加速孩子对初中学习的适应,降低学习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