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济宁小记者俱乐部 > 家长课堂

充足睡眠对孩子的好处

2016-05-13 11:44 作者: 来源:
睡眠,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小儿更是如此。充足的睡眠对孩子至少有以下益处:

睡眠,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小儿更是如此。充足的睡眠对孩子至少有以下益处:

(1) 促进生长发育。人体的生长激素大部分是在睡眠中分泌,生长素能促进人体身高的增长。生长素分泌不足的人,个子会长得矮小,甚至患“侏儒症”。生理学家做过多次实验:每30分钟测定血液中生长素一次,发现所有人的一天24小时中,大多数醒觉时间内生长素的浓度都很低,但在睡着1小时之后,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生长素分泌高峰,随后连续出现多次分泌高峰,直至睡醒为止。因此,对于一个睡眠充足的 儿童来说,生长素分泌充分,生长发育就良好,个头就长得高,就身体强壮;而长期睡眠不足,生长素分泌减少,身体发育必然受到影响。

(2) 提高孩子的智力。儿童的器官稚嫩,容易产生疲劳,大脑也是如此,当睡着时,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得到能量和血氧的补充,在消除疲劳之后,就具有更高的兴奋性。科学家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到 学习成绩,夜间睡眠不足8小时的7~8岁孩子中,有61%成绩低劣,39%成绩平平;睡眠10小时以上的学生中只有13%学习落后,76%都在中等左右,11%出类拔萃。 专家们还发现,在睡眠不足的孩子中,口吃和其它语言障碍的倾向相对严重一些,反过来又会使他们学习成绩更糟糕。

(3) 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机体的免疫反应是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进行的,神经和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免疫力的高低。睡眠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精神状态,因而也就增强了人体免疫力。美国一位医学教授认为: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来自淋巴和骨髓的保护物质,这种物质是人体内的免疫机制,它可以预防和击退 疾病的传染和进攻。我们知道小儿抗病免疫能力是很微弱的,因此,睡眠也是小儿抗病免疫的自卫武器。

总之,家长们应该千方百计保证小儿有足够的睡眠,以利于他们健康的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