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镇街 > 鸡黍

从升温到升级--鸡黍镇产业扶贫侧记

2017-07-04 11:06 作者: 来源:金乡政府网
“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25个行政村安装了光伏扶贫项目,共惠及贫困户207户。”鸡黍镇党委书记邵明启在2017年全县精准扶贫观摩会上这样介绍,“光伏扶贫产业已经成为全镇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25个行政村安装了光伏扶贫项目,共惠及贫困户207户。”鸡黍镇党委书记邵明启在2017年全县精准扶贫观摩会上这样介绍,“光伏扶贫产业已经成为全镇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2016年,全镇光伏项目共实施14个村,惠及贫困户100户、214人,人均分红1000元以上。在项目建设和收益过程中,光伏扶贫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伴随着对于光伏产业的升温,鸡黍镇趁热打铁,谋定而后动,围绕带动“三无”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这个目标,结合村集体收入和小额扶贫贷款两项工作,采取村集体光伏建设和个人居家建设两种方式,打造一个个光伏扶贫点、连成一条条产业增收线,构建“新能源小镇”的致富创新面,加速光伏扶贫转型升级。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鸡黍镇把产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研究制定了《鸡黍镇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加大产业开发和转移就业力度,改变政策兜底的单一局面,力争成为产业扶贫的亮点镇、脱贫攻坚的创新镇。

  鸡黍镇人多地广,是不折不扣的农业富镇、产业强镇。鸡黍镇认清优势,把发展农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点。近年来,经过因户施策、对口帮扶,不少贫困户发展起来自己的种养殖业。但这些种养殖业产业分散,抗风险能力差,转型升级成为农业扶贫的难点。

  如何解难题,就要抓重点。鸡黍镇选择发挥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发展规划把贫困群众产业建档立卡,分成自主发展型、项目扶持型、企业带动型、合作社引导型、托管代养型,配套帮扶主体,搞活扶贫资金,让老产业新起来,新产业立起来,把贫困户产业的“散珠碎玉”穿成“珠宝项链”,做好相互发展、相互融合的大文章。

  鸡黍镇红花斑山药扶贫基地

  今年以来,侯楼村的种植大户们肩负起了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重任。“专门有人来指导我套种,少了很多担忧”原来一直种植小麦的贫困户侯仰山改种大蒜等经济作物,纯收入提高了30%,并在蒜田中套种了香菜,香菜每亩年增收1500元。产业的一次次升级打破了贫困群众增收的天花板。

  鸡黍镇供销合作社和董亮农机专业合作社是鸡黍镇重点扶持的新型农业经营扶贫主体,为贫困群众提供土地托管、飞防、农资支持等优惠服务,保障耕收有质量,适销能对路,力促收益可持续化。

  鸡黍镇飞防扶贫服务

  地生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军,同时也是李小楼村的党支部书记,着手按照标准价偏上流转贫困户土地,折量入股,再进行土地置换,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产业,保障资产增益稳定化。

  南荣楼村的赵中平结合“富民农户贷”,培育的油豆大棚,成功解决了缺乏资金无法发展的问题。

  顺势产业升温,鸡黍镇为贫困户产业一一升级,一一填补短板,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难题,化解了返贫风险。2017年,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607户,产业覆盖率从2014年的50.6%提升到81.4%,产业升级率从2014年的10.1%提升到89.9%。(孙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