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金改主攻“地方” 探索组建金融控股集团

2014-08-10 08:28 作者:杨鹏 王爽 来源:大众日报
8月7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即明确了当前一段时期金融改革的主攻方向——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发展。

    8月7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即明确了当前一段时期金融改革的主攻方向——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发展。

  将率先试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 

  农村资金互助社,一直被农民社员视为解决融资问题的“农民银行”,近两年在我省发展迅速,但也积聚了一定风险。

  记者在会上获悉,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力争到2017年底,初步建立与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相适应、运行规范、监管有力、成效明显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框架。试点将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以支持社员生产经营为宗旨,规范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统一使用“农民信用互助社”专属名称,赋予其法人地位。在制度设计上,坚持“社员制、封闭制、民主管理”的原则,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不以盈利为目的,遵循合作社规则进行盈余分配,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外溢。

  这项工作将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设区的市政府组织实施,由主管或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业部门和供销社主导,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审批和日常监管。

  在具体实施中,该项工作将按照“先规范、后试点、再推广”的步骤,先对我省部分地方已有的某些做法进行规范。据了解,此前,我省部分农民信用互助社存在公开设立类似银行网点的营业大厅、营业柜台,向生产合作社成员之外的群众打广告、推介宣传,将信用合作资金贷给非社员等行为。

  农信社逐步变身银行类金融机构 

  农信社改革一直是金融界的热议话题。这两年,我省推进农信社改制农合行、农商行的步子很快,走在全国前列。但同时,农信社历史包袱沉重,行政管理与股权关系问题日益凸显。此次会议为地方农信社改革定准基调,明确要进一步提高资本“话语权”。今后,我省农信社改革将坚持银行化、股份制方向,充分体现市场原则,建立以股权关系为核心的运行机制,逐步改造为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有观点认为,基层农信社已改制为农商行,便可自主运行。省政府调研分析后认为,这种操作需要一个过渡期,才能让省联社逐步淡出行政管理模式,过渡到通过股权参与公司治理的模式。

  同时,目前,我省农信社监管评级在5级以下的重点关注机构尚有28家。在外部监管力量难以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农信社体系内也需要一支防范管理风险的队伍,需要一支可以参与公司治理、完善制衡机制的力量。

  发展国资参控融资性担保机构 

  针对省内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多、但规模实力偏小的情况,我省提出做大做强融资性担保机构。

  据了解,我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户均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以上的仅8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能为直接融资提供增信服务的仅2家。小机构、民营机构与银行合作存在困难,能够发挥信贷担保作用的机构仅一半左右。担保平均放大倍数仅在2倍左右,远低于10倍的上限。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平均放大倍数达到5倍,我省融资性担保余额可达2500亿元以上。

  目前,国内金融界的主流观点认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主要注册资本金应由财政出资。我省提出,按照“增资扩股做大一批,重组联合做强一批,提高标准改制一批,严格监管淘汰一批”的要求,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尽快壮大资本实力,发展专业化机构和国资参控机构,提升担保能力和增信水平。

  此外,我省将探索组建地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向,科学制定方案,适时推进实施。

  相关新闻:政府引导基金迎来机遇期 

  “相比财政的无偿补贴方式,引导基金能形成财政资金的良性循环,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撒芝麻盐’式的使用方式。”  

  □记者 孟佳 报道

  本报济南讯 8月7日,记者从全省私募市场与投资基金专题座谈会上获悉,我省政府引导基金或将迎来发展高峰期。

  政府引导基金是由政府出资,联合其他商业机构或人士出资设立,交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带有扶持特定阶段、行业、区域目标的引导性投资基金。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效应显著。2007年1月,深创投在苏州创立首家政府引导基金“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投资公司”,基金成立后1年内,带动苏州新设200多家创投机构。

  根据深创投的经验,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出资部分投资能力将有效放大10倍以上。“相比财政的无偿补贴方式,引导基金能形成财政资金的良性循环,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撒芝麻盐’式的使用方式。”靳海涛说。

  目前,全国已有近200只各类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接近1000亿元。近期,国家层面在新能源等领域一些千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开始筹划组建,一些省也正在积极探索在省一级建立更高水平的政府引导基金。

  我省不少地方在利用政府引导基金用活财政资金、促进创投发展方面早有尝试。

  以青岛为例,2010年4月,青岛市政府设立了规模5亿元的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该基金采取理事会决策制,由市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经信委作为理事会成员单位,同时设立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作为引导基金的名义出资人和受托管理机构。

  在引导基金带动下,三年来,青岛创投企业数量从20余家发展到130余家,基金规模由13亿元扩大到100亿元,从业人员从不到60人增加到300余人。

  不过,相比我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整个基金行业在全省都不算活跃。

  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透露,截至7月底,全国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机构有3765家,山东仅70家。山东私募投资基金数量不仅落后于北上广、江浙粤等地,甚至落后于四川、重庆等西部省市,这与山东的经济水平远不匹配。

  差距为山东以引导基金推进股权投资带来巨大空间。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认为,山东是经济大省且产业多元,是股权投资机构的富矿区。“山东‘金改22条’逐步落实,各方对山东金融发展环境越来越认同,加上山东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山东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前景广阔。”

  她认为,支撑引导基金的新增长点已密集出现,如并购市场活跃、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创业浪潮兴起等。就山东而言,宋丽萍表示,山东国企和传统产业比例较高,未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股权并购等会逐步增多,这必然为股权投资创造大量机会。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