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50岁男子郊游险些送命 罪魁祸首竟是“柳絮”

2016-04-10 14:50 作者:李倩 来源:齐鲁晚报
50岁的济宁男子任海(化名)和家人郊游,突发急性哮喘,所幸及时送到医院治疗,挽回一命。医生诊断发现,漫天飞舞的柳絮就是引发他过敏性哮喘急发的罪魁祸首。专家特别提醒,眼下这个季节,有哮喘病史和过敏体质人群出门可得注意了。

  50岁的济宁男子任海(化名)和家人郊游,突发急性哮喘,所幸及时送到医院治疗,挽回一命。医生诊断发现,漫天飞舞的柳絮就是引发他过敏性哮喘急发的罪魁祸首。专家特别提醒,眼下这个季节,有哮喘病史和过敏体质人群出门可得注意了。     

  惊心:外出踏青未防范,多年未犯的哮喘发作了 

  “这回真是捡回一条命。”回想起自己过敏性哮喘突发被送进医院抢救,任海至今心有余悸。清明小长假期间,天气转暖,任海带着家人来到郊外赏花。 

  “因为好长时间哮喘没有发作了,当时咳嗽了几声也没在意,”任海说,“本来我就有哮喘病史,但是一家人出去都很开心的,我一时也就没注意那么多。”没想到越咳越严重,并且喘不上气来,家人都慌了神,立刻拨打120,将任海紧急送到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像他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极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济医附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刘艳表示,任海是过敏性哮喘急发,送过来的时候已经说话断断续续,气喘,明显憋闷,大汗,性命攸关,好在经过抗过敏治疗、解痉平喘等手段抢救之后,患者的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每到这个季节,我们都能够接收到哮喘病复发或者呼吸道过敏的患者,门诊中30%以上的患者都是柳絮、花粉引起的过敏。”刘艳表示,随着天气渐渐转暖,漫天飘起了柳絮,在空气中散布着花粉等物质,给过敏性体质人群带来了苦恼。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甚至哮喘,近期急性过敏患者比往日多了一倍以上。

  提醒:特殊群体远离过敏原,出门切记戴口罩  

  刘艳介绍,柳絮茸毛中的植物蛋白是过敏原,容易使过敏性体质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产生不良反应。柳絮在飘扬过程中,夹杂了汽车尾气、尘埃、花粉等,很可能传播病菌,导致敏感人群诱发疾病,甚至加重病情。

  “每年四五月的晚春时节,是柳树、白杨树等各类植物果序将要成熟的季节。柳絮、杨絮极易吸入鼻腔中,直接刺激呼吸道内黏膜及咳嗽反射点,从而可能引发刺激性咳嗽、打喷嚏、流泪等现象。”刘艳表示,有过敏性体质及家族过敏史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因为这些过敏原还会引起皮疹等过敏性症状,患有哮喘或有家族哮喘病史的患者更易导致哮喘的发作。 

  “对花粉、柳絮过敏,一方面是因有呼吸道疾病,像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另一方面是皮肤有问题,像荨麻疹、皮疹等。”刘艳表示,一旦出现类似于打喷嚏、胸闷、气喘或者身体大片红斑等状况,就要警惕是由于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的过敏。 

  “在这个季节里,过敏体质和有哮喘病史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能戴上口罩或用纱巾罩住口鼻。”刘艳提醒,当柳絮被吸入口鼻时,不要用手去揉搓,要及时用清水清洗,或是用湿纸巾擦拭。当皮肤与柳絮接触后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时,不要用手抓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在饮食上,市民应该多食用一些易生津的食物,例如蔬菜、谷物、梨等,这将对呼吸系统大有好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