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八旬老汉长年瘫痪在床 侄媳无微不至照料三叔41年

2016-04-10 09:10 作者:刘伟栋 来源:东方圣城网
“说起马金娥的孝顺,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在我小时候就经常见她给三叔做好饭菜,自己却一边吃着馒头和大葱,匆匆下地干活去了。”这是鱼台县清河镇田庄村45岁的党支部书记姚合顺对马金娥的印象。

马金娥照顾三叔吃饭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刘伟栋 通讯员 姜潘峰 屈峰)“说起马金娥的孝顺,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在我小时候就经常见她给三叔做好饭菜,自己却一边吃着馒头和大葱,匆匆下地干活去了。”这是鱼台县清河镇田庄村45岁的党支部书记姚合顺对马金娥的印象。日前,记者来到马金娥家中,看到她三叔姚树良居住的房间里吊着天花板,陈设着取暖炉、电冰箱等,桌子上还堆满了营养品,床上被褥很干净,屋里没有异味。满头银发的姚树良躺在床上,见到记者后非常热情的打着招呼。很难看出,这是一个瘫痪在床已有66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老人的房间。

  A自从嫁到姚家,照顾三叔的重担就落在了她身上姚树良今年84岁,18岁时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治疗不及时瘫痪在床,一直没有结婚。“三叔不能下床,想喝一口水都要有人端到他跟前,他是俺和老伴的亲人,我们得照顾他。”65岁的马金娥告诉记者,她1975年嫁到姚家,丈夫是民办教师,工作很忙,所以照顾三叔的重担就落在了她肩上。当时,马金娥家有三间房子,三叔住东间,马金娥和丈夫住西间。后来,孩子结婚了,马金娥申请政府安居工程在院子后面又为三叔盖了三间瓦房。

  在马金娥的记忆里,三叔只出过两次家门。7年前,三叔得了胃出血,马金娥和丈夫租来了车,把三叔抬到车上,送到鱼台县医院治疗。“三叔说抬他的时候,碰到哪里都疼,以后再也不去医院了。三叔脾气很倔,谁也劝不动。”马金娥说。以后,三叔每次生病,马金娥都要把医生请到家里来。还有一次,清河镇残联送来了一辆轮椅,马金娥觉得经常推着三叔去外面散心有利于健康,于是,一家人把三叔抱到了轮椅上,在村里转了一圈,可他总是往下滑,并感到浑身疼痛,从此就再也不坐轮椅了。

  为了防止三叔得褥疮,马金娥冬天给他的床铺有五层褥子,还专门做了厚厚的垫子。“人家说长期卧床的人很容易的褥疮,俺从未得过褥疮,这多亏了侄媳妇。”姚树良告诉记者,他平时大小便由马金娥的丈夫姚辉旭照顾,其他诸如吃饭、洗衣、换被褥等都由马金娥承担。

  B老人吃饭越来越挑剔她照顾得越来越仔细随着岁数的增长,姚树良吃饭越来越挑剔了,一天三顿饭不能重样,每天都要有荤的,他爱吃水饺和包子,不然就生气。马金娥有时发几句牢骚,丈夫就劝她:“三叔岁数大了,脾气跟小孩一样,这很正常,咱们老了可能还不如他,咱就顺着他吧。”往后,马金娥照顾三叔更加用心了,她包了水饺,蒸了包子放进冰箱,单给三叔下着吃,保证一个星期有5天能吃上包子或水饺。“这几年,三叔和我们吃一样饭的时候很少,每天我都给他单独开小灶。”姚辉旭说,“三叔穿的衣服夏天是两天一洗,被罩和床单半个月就洗一次。”

  马金娥家种了10亩地,农忙时,她每天还要下地干活。因为不放心三叔一个人在家,马金娥还为三叔买了老年手机,接到三叔的电话就马上回家。“俺这手机用了8年了,现在还学了会发短信。”姚树良一边说一边拿起手机给记者演示。

  2005年,马金娥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腿经常疼,怕累、怕凉,病重时还在床上躺了3个月。现在很多时候都是忍着痛去照顾三叔。“三叔什么财产也没有,别人不明白俺是为了啥,有人还说俺傻。”马金娥说,“因为三叔是俺家的亲人,趁着还能动,好好伺候三叔。不能动的时候,就让俺儿子、儿媳妇接俺的班。”马金娥还照顾了奶奶、公婆、母亲,共5位老人。丈夫的姑姑也喜欢在马金娥家里住,一年住上一两个月。“老人都在家时屋里可热闹了,走路都人碰人,亲戚们都说俺家是敬老院,我是敬老院院长。”马金娥笑着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