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致敬“南丁格尔”:急救中心每天上演生死时速

2016-05-12 21:58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在护士工作的群体里有这样一群人,市民的电话就是他们争分夺秒前行的“号角”,他们被称为“急救人”。90后姑娘周琳静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做“急救人”,但开始了她就再也没想过离开。“能救回来一条命,一天干啥都有劲儿。”周琳静说。

 

急救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周琳静查看急救箱内缺少的药物并进行补充

  编者按:自从南丁格尔创立护士职业以来,这个职业就拥有着神圣的职责和荣耀。在济宁,大大小小的医院有很多,里边的护士更是不计其数。他们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名病人,辅助医生做好护理工作,甚至起着比医生还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外科门诊、手术室、重症监护室还是急诊中心,到处都有他们穿梭忙碌的身影;无论是包扎伤口、扎针输液的细致活,还是推仪器、抬病人、的力气活,护士人人抢先在前,也正是他们艰辛平凡的工作,给患者带来了健康与幸福。在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济宁市中医院,近距离感受了护士们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在护士工作的群体里有这样一群人,市民的电话就是他们争分夺秒前行的“号角”,他们被称为“急救人”。90后姑娘周琳静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做“急救人”,但开始了她就再也没想过离开。“能救回来一条命,一天干啥都有劲儿。”周琳静说。

  “呼吸心跳骤停,快!”医生从科室里往急救车赶,边跑边喊,周琳静听到声音,迅速拎起急救箱就上了车。“老人,在家睡觉,家人发现没有呼吸心跳。”医生把收到的信息转达给周琳静和急救员。为感受他们的工作流程,记者跟随急救人员一同上了车。伴随着急救车的鸣笛声,一路左右摇摆,不到五分钟,急救车就开到了位于洸河路与共青团路交汇处的弘义家园。

  找到病人所在楼,周琳静拎起急救箱就往电梯间跑,按下上行键之后,便开始焦急地等待电梯。“这个电梯好慢啊!怎么会这么慢!”此时的她已经是满头大汗。电梯一层层攀升,周琳静的眼睛里满是着急。到达病人家里,在对其进行简单诊治后,医生迅速将情况反馈给家属,并让周琳静等人去车内准备急救设备。电梯内,医生依然在为期不停做着除颤。车内,周琳静与另一位急救人员迅速准备氧气包、吊瓶,然后进行病人及其家属的信息登记。回到医院将用药情况反馈给急救科医生,周琳静又开始了等待,等待“120”指挥调度中心再次下达急救命令。

  周琳静所在的急诊科是24小时上班制,“上24小时的班就休息一天,但夜里更是不能放松,越是夜里越着急,那时候打120都是想让我们救命的!”周琳静笑着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她们这里好多护士都是单身,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边说着周琳静再次回到车里,认真清点药物与仪器。“急救箱里有处理外伤用的绷带夹板,也有内科需要的各类针剂,这些药物必须提前准备好,每次3分钟内必须发车。”随后,她将使用的药品记录下并补齐以方便下次使用。

  没有人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也没有人知道“战斗”会在何时打响——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役的先头部队。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