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能人”创英国的扛旗世界纪录!灯泡上雕刻十二生肖、十八罗汉

2016-05-20 11:34 作者:黄广华 庄子帆 来源:齐鲁晚报
石头、瓷器上刻字刻画已不足为奇,但邹城石墙镇有一个很有能耐的农民,在灯泡上玩出了新花样。这个人叫孔庆泗,竟然在灯泡上刻出了十二生肖、十八罗汉脸谱图等。

   

  石头、瓷器上刻字刻画已不足为奇,但邹城石墙镇有一个很有能耐的农民,在灯泡上玩出了新花样。这个人叫孔庆泗,竟然在灯泡上刻出了十二生肖、十八罗汉脸谱图等。锤和钻在孔庆泗手中运用的炉火纯青,创作的十二生肖图打破了扛旗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用铁锤在一只灯泡上刻出最多生肖图的人。不过,孔庆泗对自我的挑战不止于此,他还要挑战在灯泡上刻出百福字、白寿字。

  

   

    十二生肖刻在一个灯泡上,获得扛旗世界纪录

  7日下午,记者来到孔庆泗的家中,一个二层小院。跟随着他上了二楼,一块两米见方的木板用铁架支撑起来,这个就是孔庆泗的工作台,非常简单。一张孔庆泗自己焊制的方桌,桌上摆上几只白炽灯泡,三支钻头和两把大小不一的铁锤,以及一盏台灯。就是在这里,孔庆泗的灯泡艺术创造了扛旗世界纪录。

  这个创造纪录的作品,是孔庆泗花了3天的时间,在一颗灯泡上刻画了十二生肖图。在他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了这个作品,一只普通的圆形玻璃灯泡上,十二生肖图环绕一圈,虽然都是简笔画,但每个属相也展现的惟妙惟肖。灯泡通上电之后,能看到更加清晰的图像,图像是由点构成的线条。

  孔庆泗告诉记者,这个灯泡并没有使用特殊工艺,是他在村子里的商店购买的15瓦的白炽灯泡,所使用的雕刻工具就是一把钻、一把锤,除了钻头是合金钢的以外,锤子就是普通生活中见到的样子。“灯泡的厚度只有20到30丝米,这是一个比毫米还要小十倍的单位。”孔庆泗说,每一个点的完成需要在灯泡上敲击三下,第一下定锤,第二下用力,第三下加力,十二生肖图的完成,他一共用了6000多下。孔庆泗还告诉记者,他创纪录时所用的铁锤是那把重达7斤多的大锤,难度可想而知。

  在灯泡上雕刻难度是非常大的,除了灯泡厚度很薄之外,灯泡的形状、材质都是对孔庆泗的挑战。每次动锤之前,孔庆泗总是需要花上几分钟深呼吸调整状态找感觉。一件白色的旧衣服铺在腿上,灯泡夹在双膝之间,钻放在灯泡上,小心翼翼地抬锤、落锤,孔庆泗开始聚精会神的开始生肖鼠的创作。现在,孔庆泗在灯泡上雕刻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动物生肖,还有各种人物,他还在一只灯泡上敲击了8000多下,雕刻出了十八罗汉的脸谱图。

  

     雕刻石头20年,灯泡作画只为挑战自我

  今年44岁的孔庆泗,原来在石头上刻字刻画,而且已经有20的时间了。在他家门口,摆放着造型各异的石头,上面刻着“天道酬勤”、“奋斗”、“中国梦”等字。但刻了这么长时间的石头之外,孔庆泗觉得不过瘾,先后在瓷器、酒瓶、玻璃上进行雕刻。

  难度虽然一步步在增加,但是还没有满足孔庆泗。“在2010年的时候,我开始从练习灯泡上刻字、刻画。一开始在废旧灯泡上练习,但效果不好,之后又买新灯泡练习,大概是有了20年的雕刻积淀,练习了一个月之后就能刻出简单的字,真正出作品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孔庆泗说。

  灯泡上雕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它的观赏价值并不如纸质的字画大,这一点孔庆泗也意识到了。“我并没有想过要把我的作品转化成某种价值,这只是对自我的一个挑战,因为难度非常大,是常人所无法完成的,但我完成了,我享受的是对自己的肯定。”孔庆泗说。

  孔庆泗对灯泡雕刻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平时,孔庆泗开着家里的农用三轮车到附近村子里收粮食,但每次出门他总会带着石头、灯泡、钻头和锤子,在闲暇之余,也会拿出来雕刻两下。上午干农活、收粮食,下午孔庆泗便上山捡石头,白天灯泡上刻画,晚上石头上刻字,这一习惯,他一直保持至今。

   

 

 

  作品不能养家糊口,妻子不支持

  现在,孔庆泗在邹城和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了,他的石头作品是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也被评为邹城十大杰出民间艺人,作品也曾在孟子艺术馆技能型展览。但他的作品喜欢的人多,真是花钱来买的人少。孔庆泗在网上也开了自己的店,不过销量并不好,他的作品多是用来送亲朋好友了,并没有给他带来经济效益。

  孔庆泗有一对双胞胎儿子,现在都在威海读大二,每年的花销在6万块钱左右,而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家里的三亩地和收粮食卖的钱。迫于生计的压力,妻子对他的这份爱好并不支持。在他妻子眼里看来,孔庆泗只是一个农民,发展艺术就像是天方夜谭,就是“不务正业”,夫妻二人也因此有过无数次争吵。

  虽然如此,孔庆泗并没有想过要放弃。在进行雕刻的时候,只要听到妻子回家的声音,他便放下手里的活,匆忙下楼,为得是不让妻子看见生气。打着焊灶台的名义,多买了下脚料,焊制了放石头的架子。他总是想方设法的为自己的这份梦想创造条件。

  同学们叫孔庆泗“粮食哥”,收粮食的同行们喊他“石头哥”,圈内的一些好友称他为“孔大师”,但孔庆泗对自己的定位仍是农民。“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民,但农民也得有追求和梦想,这样的人生才会精彩,我的精彩之处就是在石头上刻字,在灯泡上刻画,只要摸着锤子和钻,心情就会很舒畅。”孔庆泗说,虽然这些东西还没有换成金钱,但能够保存传递下去。

  孔庆泗告诉记者,他将挑战新的记录,要在一只灯泡上刻出百福字、百寿字,而他要打破的这个记录正是他2015年创造的十二生肖记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