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守口如瓶》获赞 颜梅玖:写好诗需要“冒险”

2015-12-20 17:08 作者:夏亮亮 来源:半岛晨报
2015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获得优秀诗歌奖的是两位女诗人:李琦和颜梅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颜梅玖解读了此次的获奖作品,畅谈了自己对现代诗歌的见解,同时分析了中国诗歌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015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获得优秀诗歌奖的是两位女诗人:李琦和颜梅玖。其中,颜梅玖来自大连,曾获《现代青年》评选的“读者最喜欢的十大当代诗人”殊荣。颁奖典礼上,评委对于颜梅玖的获奖诗歌《守口如瓶》如此评价,“从女性独特的视角出发,在诗歌语式和词语组合上进行了别具匠心的冒险性实验,达到了新奇又不失贴切的艺术效果,从而在对个体之痛的抚摩中完成了对时代创伤的揭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颜梅玖解读了此次的获奖作品,畅谈了自己对现代诗歌的见解,同时分析了中国诗歌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人物名片 【颜梅玖】

  辽宁大连人。著有诗集《玉上烟诗选》。即将出版诗集《大海一再后退》。 2010年获《现代青年》读者最喜欢的十大当代诗人;2012年获大连“三个十”最佳作品奖以及大连第十二届金苹果优秀创作奖;2013年获首届新现实主义 诗 歌 奖 ;2015 年 获《人民文学》年度诗歌奖等奖项。

  写诗心得 写一首好诗是需要冒险的

  在2015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上,颜梅玖凭借作品《守口如瓶》获得优秀诗歌奖,这部作品“在诗歌语式和词语组合上进行了别具匠心的冒险性实验,达到了新奇又不失贴切的艺术效果”。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次实验呢?颜梅玖告诉记者,她本身是一个充满怀疑的人,或者说怀疑是其性格的一部分,她讨厌过于正确的道理,因此她总是在不断否定自己的创作。“我认为,诗的方向,应该是变化多端的。只有时间才走直线。 ”在颜梅玖看来,一首好诗,有时候是要付出生活和内心情感的代价来写的。也就是说,写一首好诗,是需要冒险的。“当下诗歌大多长着同一副面孔,难免让人生厌。所以我试图在诗歌中安放一些盘曲的‘小径’,加入一些不和谐音,正是这种‘粗暴的冲击力’,导致了我作品的陌生化。 ”

  诗人李德武曾如此评价颜梅玖的诗:语言陌生化自成风格。“善于放大词语原有语性词性,拓展词语个性组合所产生的外延歧义,完成词语间附加功用嫁接,允许词语不对称对接和软着陆,改变词语及其组合定势习惯,打破隐喻惯性,陌生化自成风格;技术自觉。相较指向性简单地击穿靶心而言,围而不攻似透未透有时更容易形成一种逻辑态势,以势达意。从文本导入、铺陈、预埋因果、收尾提升各环节技术自觉成型,信手拈来,语言自觉、逻辑关联自觉、情绪松弛自觉……紧跟其后,各就其位。 ”颜梅玖认为,真正的陌生化是飞跃,是从甲到乙的一段精彩航行。“这要求心量极其阔达,能包容万物,心能转物。以我的获奖作品之一《活着》为例,这首诗的铺排可谓‘奢华’,从形式到逻辑也有些非主流。它就具备这一实验性质,也因此被我认为是目前个人比较好的一首作品。 ”

  与诗缘分 人到中年生活被诗歌照亮

  颜梅玖的作品多见于《人民文学》《诗刊》《十月》《钟山》《作家》《汉诗》《长江文艺》《读诗》等刊物,入选过多种选集和年度选本。她著有诗集《玉上烟诗选》,即将出版诗集《大海一再后退》,不过,她最初从事的并不是文字工作。“我读高中的时候就喜欢诗歌,那时候,受席慕蓉的影响,我也写过几十首诗词。参加工作以后,我就放弃了诗歌写作。2008年秋天,赋闲在家的我学会了上网,当我再次在网上遇见诗歌时,我已经人到中年了,但它顿时照亮了我。 ”

  问及为什么写诗?颜梅玖表示,高大上的说法是因为诗歌能让你在现实世界中看到一个可能的世界,使一个现实的人直接拥有精神生活。或者说,诗歌创造了另外的一个“你”,让你对人生和世界进行哲学意义上的思考。“唯有诗歌,才能完美地调动你的感情、感官和想象力。只要不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态度对待诗歌,你就会进入诗的现实,就能和诗人一同享受那种奇妙的心理体验。 ”

  在颜梅玖看来,写诗的乐趣在于事先你并不知道你到底要表达什么,而是在完成的过程中发现了未知。“诗歌的语言是任何文学体裁无法相比的,诗歌的内涵也是最阔大的。而且,当下诗歌非常贴近生活。诗人也是最有担当的,诗歌对生命、生存有着清醒的洞察,它必然会影响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也有人悲观地认为,诗歌是无用的,但至少,诗歌能坚定一个人的信仰。 ”

  独到见解

  现代诗重在对诗意的发现和表达

  许多人对中国诗歌的现状大为不满,且惯于把现代诗同唐诗宋词作比较,更有甚者认为“中国诗歌已经死了”,中国诗人的现状也令人堪忧。说到这些问题,颜梅玖表示,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就像有人喜欢喝茶,有人喜欢喝咖啡,这是一个人的品位问题。”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尽管现代诗歌所面临的处境和发展趋势有些令人堪忧,但新诗的繁荣程度在颜梅玖看来不下盛唐。“新诗近百年来仍产生很多杰出作品。当然,写作者也需要时刻反思自己,而不是争辩。 ”

  有人说,现在每个人都能当诗人,都可以写现代诗,这种说法在颜梅玖看来显然是错误的。“诗是高贵的,它需要一颗广大而谦卑的心灵。就比如众人听音乐,多数是娱乐,而非音乐家的听法。并非几句直白的抒情就可以成诗,诗本身是抵制消费娱乐的。一个真正的诗人,手中永远握着一支不存在的笔。所以,诗非大众的。 ”

  颜梅玖还畅谈了自己对于现代诗的理解,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对诗意的发现和表达。“现代诗的发展趋势总体是健康的,合乎事物发展规律。诗歌永远是人类的良药,关于它的发展趋势,我想这样回答:一片苔藓,在广阔的土地上向四周无限蔓延。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夏亮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