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乡新闻网 > 工业农业

“复兴号”启程 中国地震局助力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2017-07-06 09:3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控制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运行位置、速度以及牵引电机电压等各种运行参数。同时,屏幕上还显示着标准动车组经过区域的风速、降雨量、是否地震等数据。

日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目前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乘高铁要5-6个小时,若以上海前往北京1214公里计量,时速400公里的“复兴号”,跑完这段路程仅3个小时!

“如果列车出现异常,或风速、降雨,或地震报警,动车组能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俊彪说。他长期参与标准动车组的安全防控系统研发,其所在团队研发出的地震预警系统是中国首创。

众所周知地震是危害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会直接破坏铁路基础设施,导致列车脱轨、倾覆等列车运行安全重大事故。对于高速铁路而言,哪怕是较小震级的地震,对路基、轨道、桥梁等的冲击都可能会导致列车运行安全重大事故。一套有效的铁路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可使列车在地震灾害发生时的损失程度降至最小。

据悉,我国的高铁地震预警实践始于2011年。2012 年2 月,中国地震局与铁道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高铁地震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与技术攻关。研发组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为牵头单位,初步形成了成套的高速铁路地震紧急处置方法,建立了高速铁路地震紧急处置标准体系,针对高速铁路等现状重大工程特点,研究了高速铁路阈值报警(预警)参数确定、处置范围确定等方法。2016年初,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高速铁路地震快速紧急处置方法关键技术研究”获批。

从2013 年10 月至今,地震预警技术在我国高速铁路的福厦线、成灌线、大西线等线路上进行试验与测试,并已进行了多次现场模拟试验和天然地震验证试验、在大西高铁实施了示范线工程,目前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正在申请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地震预警系统验收测试,完成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推广。

当前,中国高铁正处于“走出去”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高速铁路防灾系统中的自然灾害、异物侵限及非法侵入等报警系统已基本成熟,高铁地震报警(预警)技术一直是走出去的关键环节,中国地震局将进一步深化与铁路总公司合作,不断完善高铁预警技术,全力保障高速列车运行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