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曲阜机场场务队肩负一项重要的任务 驱鸟

2013-01-25 08:02 作者:李蕊 张晓科 来源:齐鲁晚报
济宁曲阜机场有一支九人的场务队,平时除了负责跑道、助航灯光维护等工作,还肩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驱鸟。
  驱鸟车。
  驱鸟稻草人。
  调试驱鸟音乐。
  鸟类识别图。
  济宁曲阜机场有一支九人的场务队,平时除了负责跑道、助航灯光维护等工作,还肩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驱鸟。“一只飞翔在跑道上空的小麻雀,可能会酿成大事故。”为给起、降航班清除一切障碍,他们每天都要开着载有煤气炮、播音器等设备的驱鸟车在跑道周边巡视。 
驱鸟,要了解它们的习性
  “机场周边生态环境好,最近几年鸟也逐渐多起来了。”机场运行保障部书记郭峰告诉记者,济宁曲阜机场位于济宁市区西南部,机场周边山多、树多且草地成片,较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觅食、栖息。经相关部门前期调查,济宁曲阜机场周边6公里内至少分布着十余种鸟类。 
  “每年的4至10月份是驱鸟工作最忙碌的一段时间。”采访中,场务队队员李志告诉记者,在寒冷的冬季,鸟类活动相对比较少。但麻雀、猫头鹰、喜鹊等几类留鸟仍时常掠过机场上空。 
  “根据现在的航班数量,我们这些驱鸟人一天至少要在跑道周边驱赶十五六次鸟。”李志说,每当有飞机起飞或降落,他们都要提前做好驱鸟工作。要当好一名驱鸟队员并不简单,不仅要忍受夏天室外四十几度的高温,冬天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在业务上,还得认识野鸡、白鹭、山斑鸠、金腰燕、云雀、杜鹃等十多种鸟类,并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和活动区域,然后再选择合适的驱鸟工具来驱赶。
驱鸟,用上“十八般武器”
  “跑道上空如有十只以上的鸟,将直接影响飞机的正常降落。”郭峰告诉记者,为了将这些“顽皮”的入侵者尽快赶出机场,有时大家要把“十八般武器”全都用上。 
  目前,济宁曲阜机场用来驱鸟的设备非常完善,不仅有常见的彩旗、风车、稻草人和驱鸟网,还有模仿老虎、鹰、狼、鞭炮、锣鼓等声音的播音器,以及能发出声波刺激鸟类大脑令其产生反感飞走的电子声呐驱赶器、发出巨大声响令鸟恐惧的煤气炮、模仿人类活动的驱鸟机器人等专业驱鸟设备。 
  “我们在现场以驱赶为主,不在特殊紧要关头是绝不会伤害小鸟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除了常用的声音类驱鸟设备,为保护鸟类,保护周边生态环境,如今生态驱鸟作为一种方式也被驱鸟队广泛应用。如放在草地上长串的彩色驱鸟风车,能模仿人类行动的驱鸟机器人等。在机场飞行区草坪的最外围,机场工作人员还用杆子架起了专门的驱鸟网。
延伸阅读>> 小麻雀也足以酿成大事故
  众所周知,鸟类是行驶中的飞机最大的敌人之一,但其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很多人却并不知晓。对此,郭峰告诉记者,鸟虽然体积小,飞行速度也不算快,但飞机飞行速度却很高,一只小小的麻雀都能给飞机造成致命的伤害。 
  数据表明,重量为500克的飞鸟与一架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70公里的飞机相撞,将产生高达3吨的冲击力,超出飞机设计标准的2-3倍,这就如一颗“炮弹”打在飞机上。  据统计,鸟类和野生动物撞击每年给美国民航造成了6亿美元的损失。保守估计,每年给全世界的航空业造成了15亿美元的损失。在过去的20年间,全世界有220人死于鸟撞,鸟撞不仅给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危害,而且造成了航班延误等许多间接经济损失。鸟撞飞机现在被世界民航组织定义为A级空难的重大危害之一。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