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80后女中医用“心”为医患关系开“良方”

2016-03-14 14:31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我去逛超市,好几次有人上来笑着问我,‘我们好像在哪见过?’,当时我就不好意思了,没想到自己会给病患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脱掉白大褂竟然还有人认识我。”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我去逛超市,好几次有人上来笑着问我,‘我们好像在哪见过?’,当时我就不好意思了,没想到自己会给病患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脱掉白大褂竟然还有人认识我。”在济宁市中医院,来自佳木斯的80后女中医肖明辉告诉记者,四年前她孤身一人来到济宁,举目无亲,四年后她收获了一众“亲人”和自己的爱人,而这些“亲人”就是她曾经问诊过的病患。

  “都说中医越老越吃香,我觉的年轻人更有优势”


肖明辉正在给病人看病

  俗话说老中医,老中医,中医越老越吃香,可是80后的肖明辉却从未因“年轻”怀疑过自己的医术。

  “刚到中医院时我28岁,中医里面算是年轻的了,一开始坐诊时,不少病患一进门看我这么年轻,对我的态度立刻就变了。”肖明辉说,刚到皮肤科坐诊时,很多人都觉得她年轻,质疑她的水平,有时也会说一些难听的话,她也曾因此感到满腹委屈。

  肖明辉是个东北姑娘,爽朗大方,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读完硕士研究生后应聘到了济宁中医院工作,在皮肤科一坐就是四年。“当时在济宁没有亲人,有些病患对我很信任,把我当亲人,我就会感到很开心。”肖明辉谈起行医生涯中遇到过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形时感触颇深,但她始终认为,年龄并不是衡量一个中医学科大夫问诊水平的唯一依据,很多年轻的中医大夫虽然经验较少,但是进步都很快。

  “我喜欢皮肤科,这门科不比其他科,它有2500种大类,5000度种小类,病种范围广,每年都有新增加的病种,要把这门科研究透彻,就需要很好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下班回家我就继续用心学习,年轻人的精力比较充沛。”肖明辉拿着桌子上厚厚的基本皮肤病专业书籍说,在现代医学领域,技术进步很快,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年轻人在各方面都能较快的去适应和学习,经验传承固然重要,但是年轻人则更容易突破自己。


肖明辉正在为女患者敷中药面膜

  经过四年如一日的坐诊,让肖明辉这位年轻的80后美女中医名声在外,每天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再复杂的疑难杂症在肖明辉这里都会看到希望。

  康复患者成“亲人”,东北姑娘感到“家”的温暖

  一位外地姑娘,又很年轻,肖明辉要用心付出比其他医生们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患者们的认可,也正是通过这些努力,肖明辉收获了许多“亲人”。

  “中医里对年龄看得比较重,如果被病人说到脸上,像‘你很年轻,到底行不行’之类的话,我都会诚恳地为他们解释,尤其是带着孩子和老人患者前来的人,我会更有耐心。”肖明辉对每一位坐到他面前的患者都是笑脸相迎,即使面对不信任和质疑,她也会选择用诚挚的医者之心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去打动他们,改变他们的看法。


肖明辉除了日常坐诊,遇到一些护理人员处理不好的工作也会亲自上阵。

  肖明辉很少按时上下班,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假期可以休息。“一些带着孩子来就诊的家长就要凑着孩子放学以后的时间,遇上类似的情况,我都会延长下班时间。”肖明辉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患者平时工作太忙,只能选择在节假日里来就诊,将心比心,再加上自己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人,于是,每天的中午12点半以后,下午6点以后下班基本都是肖明辉的常态。

  “即使后来有了家庭,加班工作也已经成为了习惯,好在丈夫很支持我的工作。”肖明辉说。

  说起来家庭,肖明辉有些不好意思,她很腼腆地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相识就是缘于一位康复的患者为他们牵线搭桥做了红娘。

  “我到了这里一年多左右,就有一些比较相熟的患者对我的‘年轻’不再排斥,而且还带来了新的病患前来就诊。”肖明辉觉的这个被患者认可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肯定的一个过程。

  “有一些康复了的年纪比较大的患者很关心我,他们知道我一个人在这边没有亲人过年过节就包些饺子什么的送给我,一声‘闺女’喊的我就特别感动,后来就有一位患者为我牵了红线介绍了我现在的丈夫。”说到这里,肖明辉感到很暖心,四年的时间,许多人从她的患者变成了“亲人”,在生活上关心她,照顾她,令她这个外地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