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戏曲传承出现断层,培养观众比培养演员更重要

2016-03-14 18:17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随着济宁市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舞蹈类)正式开班,从学员报名情况来看,目前优秀专业创作人才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

济宁市舞蹈创作培训班开班

济宁市舞蹈创作培训班开班

  大众网济宁3月14日讯记者 史欣欣)随着济宁市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舞蹈类)正式开班,从学员报名情况来看,目前优秀专业创作人才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

  据了解,济宁市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的小戏类首期培训班报名人数仅为37人。虽然由于培训班要去到县区,考虑到人员安全问题将年龄限制在了55岁,但这也恰恰说明戏曲优秀专业创作人才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因此,培养中青年专业创作力量,建设一支与济宁市文艺创作实践和文化强市建设要求相适应的优秀文艺创作人才库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都对文化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特别是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济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说:“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所以,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

  “群众文化娱乐越来越丰富,传统戏曲文化屡受冷落,不少演出团体处于停顿状态。”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刘凤来告诉记者,对于扶植戏曲文化,长期以来注意培养少数专业人才,可戏曲的传承不能仅仅依靠少数专业传承者,更重要的是培养大量热心支持的观众、听众和参与者,即要培养为数众多的戏曲文化爱好者。前者和后者之间的关系是植物与土壤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如果这一代年轻人的娱乐方式不再是唱K、看电影,而是结伴去剧院看场演出,那何愁戏剧不能发展呢?我们既要培养演员,更要培养更多年轻观众,吸引一批高素质的受众群体走进剧场。”

  济宁市文广新局希望通过本次开办的培训班,能够吸引、鼓励各县区的创作发展。学员们将学习领会的东西运用到文艺创作实践中,不断加深提高,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考虑观众口味,结合对戏曲文化的传承,创作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