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温情“最后一公里” 乡村投递员23年的邮路坚守

2016-04-29 13:02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提起景来记,鱼台县唐马镇的村民们都亲切的叫他小景,这个乡村投递员23年来风雨无阻,如今已然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小景刚来的时候才20多岁,现在23年过去了,小景都变成了老景,可二十多年来,无论什么天气,无论早晚,信件还是包裹,他都会亲自送到村民的家中,走完乡村邮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景来记调整自己的摩托车准备出发出发

  “小景?唐马(镇)的小景吗,从20多岁就干投递员,不光给乡亲们送信投报扛化肥,谁家需要个油盐酱醋,他能捎的都顺路给送家去,路上要是遇见个什么事,他都得管管。”提起景来记,鱼台县唐马镇的村民们都亲切的叫他小景,这个乡村投递员23年来风雨无阻,如今已然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小景刚来的时候才20多岁,现在23年过去了,小景都变成了老景,可二十多年来,无论什么天气,无论早晚,信件还是包裹,他都会亲自送到村民的家中,走完乡村邮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景来记在每天分拣几百种刊物时,脑子里已经订好了当天的投递路线。

  二十三年弹指一挥间,七十公里的投递路上他扮演过众多“角色”

  位于鱼台县南部的唐马镇有28个行政村14000余用户,1993年就加入邮政工作的景来记,早已把许多村民的姓名,年龄,住址、电话号码,家中有几口人记得清清楚楚。原本平平凡凡的投递工作,却因景来记的责任变得更有“人情味”;一条普通的乡村邮路,也因景来记的热心变成了传递温情的渠道。

  说起23年来的坚守,景来记告诉记者许多发生在邮路上的事情。这些事或许在旁人看来是投递员的“分外”之事,而在景来记的眼中却是一种退却不掉的责任。

  1998年,戴着“大盖帽”的景来记协助公安机关抓捕了一名逃犯,2005年骑过投递路上的景来记救下一名落水儿童,2012年送报返程的景来记为一位空巢老人扑灭了家中的明火并帮她修理了电路……23年来,在290余万公里的行程中,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流窜犯1人、偷窃分子3人,抢救落水儿童4人次,“当过”警察、救生员、消防员、电工,从一名年轻的投递员成为融入当地村民生活中的“自己人”。

景来记坦言,这个时代寄平信的人已经很少了,但只要有一封他也会及时送达。

  业务熟练“走心”投递,“闭着眼”分拣报刊时已将当日投递路线做好了预设

  在干净整洁的分拣室内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43岁的景来记。他个头不高,长年风吹日晒的投递员生活令他看起来又黑又瘦,两个手上布满了经常分拣信件包裹而裂开的口子,眼睛炯炯有神,一眼看过工作台的一摞摞报纸就能知道大约的份数。

  “除了清早为村民送一次化肥,上门收一次今天必须要送走的信件,分拣报刊就是在局里工作的开始了。”景来记一边拆着装有报刊杂志的邮包,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在唐马镇,有200多户村民订阅了报刊杂志,每天来的邮包里共有500余种报刊,这些报纸有的好几份放在一起,有的是好几种放在一起,都需要一份一份的分拣开。

  23年的专业分拣练就了景来记一双好眼力和一副好脑子,每天在分拣报刊的过程中,他就已经在心中将用户的名字、订阅刊目、家庭地址描绘了一遍。此外,盖完邮戳需要送达的信件、小包,村民需要他捎带的生活物品,景来记都统统在心中过滤一遍,并预设好投送路线,因为这一走就是最少70公里,一天的路程。

景来记的邮袋里不仅塞满了当天的报刊、信件还承载着村民们的期盼和信任。

  青春无悔默默坚守,可绕地球赤道七圈的行程走出了村民信任的“爱心邮路”

  1993年,20岁的景来记成为了一名邮递员。“当时是去给一个村党支部送报纸,回来时却把我困在了河堤上。”第一天上班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景来记至今仍记忆犹新,由于刚下过一场大雨,他的自行车轮胎全部沾上了泥巴,寸步难行。看着邮包里的信件和电报等邮品,已经折腾了两个多小时的景来记仍走不出这片河堤,心中十分焦急。

  “后来一名推着地排车的村民,帮我把他车子放到了地排车上才走出了这片泥沼,回来的时候天都黑透了,当时我心里憋着一口气,为着老百姓一定把这份邮递员的工作做好!”23年前的景来记就是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开始了他的邮递员之路。

  分发、投递、协储,是景来记日常的基本工作,23年来,他跑遍了唐马镇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骑坏了六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累计行程28万余公里,可绕地球赤道七圈,也正是这一份责任和执着,令他收获了父老乡亲的信任。

景来记23年如一日行进在投递的路上,为唐马镇的村民们送去了温暖。

  “临近农忙时,村民主动上门找景来记订化肥,也不问价格多少就先把化肥钱交给景来记,有的还把家门的钥匙也交给他,让他送化肥的时候自己开门放到家里;还有些孤寡老人、外出务工的村民,直接把钱款交给景来记,让他帮忙存到银行。”鱼台邮政局唐马支局局长田莉告诉记者,“从他那里走我放心”是老百姓找景老师帮忙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仅是老百姓贴心人的“景老师”还是局里的老大哥,他每年满负荷工作超过300天以上,值了23年的班,一个人承担了局里将近一半以上的任务。

  “只要好好干,只要为群众付出真感情,乡亲们就一定会认可,这项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非常喜欢。”已经在乡间邮路上行走了23年的景来计如今再次说起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仍是在话语间流露出坚定信心和决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