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出生5天婴儿患溶血性黄疸症 急需“熊猫血”救治

2013-01-28 09:51 作者:刘国栋 来源:枣庄大众网
在孩子出生第二天发现孩子有黄疸病症,来医院确诊是溶血性黄疸。孩子妈妈是O型RH阴性(俗称“熊猫血”),孩子与母亲血型不同是O型RH阳性血,最初是将孩子母亲的血输给孩子,但是与孩子进行血型相配产生了抗体,孩子体内有母亲血液中的抗体,需要正常的无抗体的O型RH阴性血液进行救治。

    大众网枣庄1月28日讯(记者 刘国栋) 家在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的杭建妻子五天前在市立医院妇产科生下一名男孩,孩子出生时8斤4两。
    在孩子出生第二天发现孩子有黄疸病症,来医院确诊是溶血性黄疸。孩子妈妈是O型RH阴性(俗称“熊猫血”),孩子与母亲血型不同是O型RH阳性血,最初是将孩子母亲的血输给孩子,但是与孩子进行血型相配产生了抗体,孩子体内有母亲血液中的抗体,需要正常的无抗体的O型RH阴性血液进行救治。
    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指RH阴型血,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 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仅占RH血型者的不到1%。
    就算找到合适的RH阴性血,输入血液之后还要看孩子对输入血源是否有相斥状况的发生,而且还要看孩子体内抗体残留的多少决定输血用量的多少,还要看孩子体质怎么样,不一定是一次输血就能完成的,这还是要看孩子这次输血结果情况而定。
    瞒着家人   
    孩子妈妈目前还不完全知道孩子的状况,考虑到妈妈正在身体复原期,不能有太大的情绪影响,所以只能告诉孩子妈妈说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孩子的爷爷奶奶目前也已经有80多岁了,孩子的具体情况家里人也不敢告诉两位老人。在26日晚记者采访时,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打电话给孩子的姑姑,“爷爷奶奶说就是卖房子也得把孩子的病看好”,说到这里孩子的姑姑的眼泪又落了下来。
    “还没起名字,光顾着给孩子看病了。”杭大哥熬得双眼通红,到目前为止杭大哥已经三天两夜水米未进了。
    据杭大哥说,在25日晚上孩子已经出现呼吸暂停的危急状况,“一般黄疸症状就是出现抽风、呼吸暂停的情况,严重的话会损坏大脑,孩子在重症监护室等了两天的血了”,杭大哥焦虑的对记者说。
    生机出现:90后小伙儿主动献血 
    滕州市张旺镇前寨子村的张清晨,91年出生的小伙子,通过QQ聊天时的一个“枣庄爱心之家”QQ群,知道情况后,立马联系了杭大哥。在26日下午由杭大哥和市立医院输血科的陈主任一起接到枣庄市,进入医院后立马进行献血程序。对于这初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小张来说,救人要紧没有顾虑,但在妈妈看来则有些不放心,对于这种情况,小张爽快的告诉记者:“很正常呀,父母心疼我呀,但是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自身有这样的能力帮人,肯定还是会去做。”
    张清晨26日下午5点左右为孩子进行了输血换血,医生告诉记者,至于结果如何是否成功还要做进一步的观察与化验。
    爱心相传  期待奇迹发生

    “昨天等了一天,今天等了一上午,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寻求你们媒体电视、报纸的帮助,在这危难之中,各界的媒体能帮助我真的很感动。”杭大哥无奈地对记者说。
目前杭大哥及其家人通过这种渠道已与枣庄市区义工联盟取得联系;家人也给齐鲁台《小溪办事》栏目取得联系,并答应帮忙寻求解决办法;在大众网鲁南论坛发帖求助;今天下午也在枣庄市广播台进行了广播,在下午两点以后,杭大哥也接到了十多位热心市民的来电询问。
    费用也是“拦路虎”
    对于医药费用,今年已经35岁的杭大哥出身农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己目前在矿上上班,但是由于效益不好,也有工资拖欠的发生,月收入也只有1300元左右,妻子由于怀孕,也早已是在家待业。目前家里还有一个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家庭负担本已是繁重不堪。
    如今刚出生5天的孩子住院,“最开始住院交了5000块,今天又交了5000,现在医院又催款了。”说到这里,杭大哥低着头用手捂着眼睛。“要是孩子输血救治,据医生大约估计医药费至少也得十多万,因为现在也还不确定孩子输血是不是一次能成功,到底恢复情况怎么样都不知道。所以现在医药费也不确定得花多少。”孩子的姑父告诉我们。
    就在我们现场采访时,在医院走廊的一位姓时先生的妻子递给孩子的姑夫200元钱,说是一点心意,帮助一起渡过难关。当记者问及时先生的姓名电话,时先生也只是一个劲儿地说:“不用、不用,应该的”。
    在26日晚8点左右,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告诉孩子家属说:“孩子输血状况很顺利,血管也很好找,心率什么也很正常,目前孩子状态比较稳定,再等半小时给孩子抽血然后再拿去化验,看结果怎么样。”
    到目前为止,杭大哥与其家人还在儿科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的等待孩子的好消息能够出现。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宣传,记者也在这里呼吁社会各界提高对此事的关注程度,积极扩大宣传,找到与孩子匹配的更多的血源,为孩子的进一步额治疗提供保障。社会各界对杭大哥一家伸出援助之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儿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枣庄大众网爱心热线:0632—5210000

    孩子父亲杭建电话:13475213977

    相关链接
    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指RH阴型血,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RH阴型血又可分为:RH阴性A型;RH阴性B型;RH阴性O型;RH阴性AB型。
    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所以,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溶血反应的情况较少见。但是较少见不等于没有。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要一样,即都是Rh阴性血型。
    Rh阴性血型与A、B、O、AB血型不同,后者血型的人群分布较为平均,几种血型的血源都容易寻找到。而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仅占Rh血型者的不到1%。据了解,在某市参加献血的300万人中,属于Rh阴性血型者仅有3300人。而临床手术患者中出现Rh阴性的几率是5~7/1000。相比之下,Rh阴性血型的血液就十分珍贵了。
    Rh血型是继ABO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种血型,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我国汉族人Rh阴性占0.2%~0.5%,而Rh阴性受血者和妊娠者则受Rh阳性抗原刺激的机率为99.6%~99.8%,经过一次输入Rh阳性血后50%以上的Rh阴性者会产生抗Rh抗体。因为Rh血型抗体为免疫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后便容易发生输血反应。因此,Rh血型检查和ABO血型同等重要。需要注意的是,Rh阴性的孕妇妊娠后必需到市中心血站进行Rh血型鉴定并测定是否有免疫性抗Rh抗体,以防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溶血性黄疸
    溶血性黄疸。主要是红细胞本身的内在缺陷或红细胞受外源性因素损伤,使红细胞遭到大量破坏,释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致使血浆中非脂型胆红素含量增多,超过肝细胞的处理能力则出现黄疸。
    人的红细胞的寿命一般为120天。红细胞死亡后释放的血红蛋白经分解产生间接胆红素(I-Bil),经肝脏转化为直接胆红素(D-Bil),随胆汁一起排入胆道,最后经大便排出。间接胆红素与直接胆红素之和就是总胆红素(T-Bil)。上述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障碍,均可使人发生黄疸。如果红细胞破坏过多,产生的间接胆红素过多,肝脏不能完全把它转化为直接胆红素,可以发生溶血性黄疸。
    另外,脾脏机能亢进时,使红细胞破坏,由于大量红细胞的破坏,形成大量的非结合胆红素,超过肝细胞的摄取、结合与排泌能力,另一方面,由于溶血性造成的贫血,缺氧和红细胞破坏产物的毒性作用,削弱了肝细胞对胆红素的代谢功能、使非结合胆红素在血中潴留,超过正常的水平而出现黄疸。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