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微山新兴产业“煤老板”成经济转型“领头雁

2013-02-05 08:34 作者:张文倩 刘芝杰 褚 新 来源:大众日报
“煤老板”盯上碳纤维、高新技术建材,仅仅是微山煤企在产业下行周期发力非煤、跨界多元,并尝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现代农业等众多生意的缩影。   
     本报微山讯 “煤企转型是必修课,等不起慢不得。”1月26日,说起企业接二连三谋求转型的发展路径,坐落于微山湖畔的山东容商集团董事长于淼想法十分坚定。依靠煤炭贸易起家,基于对资源型企业发展的清醒认识,从2009年开始,他就开始不断思索转型的路子,先后转战碳纤维、航空旅游等多个行业,而今年的主打产品,则是纳米保温涂层等高新技术建材。
  “煤老板”盯上碳纤维、高新技术建材,仅仅是微山煤企在产业下行周期发力非煤、跨界多元,并尝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现代农业等众多生意的缩影。“我们不是赶时髦,不是为转型而转型,‘拍脑袋’做决策、‘一刀切’等历史教训都要引以为戒。”说这话的,是山东大卫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景宽,除了煤炭洗运的主业,他还瞅准生态农业,去年6月中旬大豆深加工系列产品线正式投产,并与中粮合作,为产品贴上了“绿色”名片。
  近年来,煤价下行冲击产业发展,在市场业绩下滑等多重压力的倒逼下,微山煤企纷纷出招破解难题,短短几年时间,像润峰集团、容商集团、大卫生态食品、霞光实业、亨洁医用包装、鑫湖渔类加工等一批企业悄然崛起,由单一的煤炭贸易扩展到非煤产业,凭着清晰的转型路径实现逆势增长。同时,这些从容转身的煤企也发挥出示范效应,催生了更为广泛的煤企转型热,成为经济转型的“领头雁”。
  于淼就是尝到转型升级甜头、“野心”渐长的“煤老板”代表:企业由创业时单一从事煤炭贸易,发展成为总资产6.6亿元,集投资贸易、房地产开发、服装加工、碳纤维制品、节能建材及航空旅游等于一体的集团,目前,新产品纳米保温涂层等的技术关卡已经突破,春节后就准备进行大规模生产。
  事实上,煤企纷纷谋求深度转型,走战略性新兴产业路子并非偶然。近年来,微山县在大力助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和煤企都有意改变资源型城市和煤炭企业“傻大黑粗”的形象,一方面向节约资源、内部挖潜要效益,杜绝“吃老本”,鼓励支持煤企向关联产业发展,拉长煤电化工产业链条。另一方面,逐步实现从天然资源大县向新型能源强县转变,政策充当企业转型的“幕后推手”,先后出台《关于鼓励扶持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力挺煤企一心一意谋转型。
  “既要在‘煤’上做足文章,更要在‘转’上下足工夫,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尽快实现从单纯‘煤老板’向战略‘投资者’转变。”煤企转型何处破冰?微山县委书记程大志有着明确答案:将重点围绕该县今后致力培育的煤电焦电、船舶制造、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渔湖产品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煤企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 
  如今,不仅煤炭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向着技术高新化、管理现代化、品牌高端化发展。在非煤产业上,该县还着力培育光伏、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药食品、仓储运输等产业集群,光电新城、新能源汽车城、崔煤高科园、稀土工业园等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2012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提高了1.9个百分点。□张文倩 刘芝杰 褚 新 陈 雷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