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恶意拖欠农民工薪酬将取消行业准入资格

2013-01-30 05:34 作者:王洪磊 来源:齐鲁晚报
春节临近,农民工们也陆续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程。明确责任单位,避免推诿扯皮  新措施实施之前,凡是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实行的是属地管理的原则,即农民工施工所在地的建设局负责清欠工作。对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其行业准入资格将被取消,在限期内拒不偿还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相关部门将会对其依法查处。

新措实施后,农民工权益将得到进一步保障。(资料图)

  春节临近,农民工们也陆续踏上了回家过年的旅程。有些欢欢喜喜拿着挣到的钱回家,也有些却因没拿到工资而满面愁容。为此,济宁市出台多项措施,对相关单位的具体职责进行明确,而恶意拖欠农民工薪酬的企业,将取消行业准入资格,并要求使用专用账户,实现农民工工资月清。
明确责任单位,避免推诿扯皮
  新措施实施之前,凡是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实行的是属地管理的原则,即农民工施工所在地的建设局负责清欠工作。但是由工程建设的具有跨地域等特殊性,所以在具体问题上时常出现责任不清的局面,从而导致相关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部分民工的基本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为更好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济宁市将推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在建工程项目的拖欠问题,由工程所在县市区负责,而对已竣工的工程项目的拖欠问题,由企业所在县市区负责。
  济宁市住建委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的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济宁市发改、交运、水利、通信、电力等部门负责本系统内建设工程的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示范园区负责本辖区建设工程项目的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建立专用账户,实现工资月清
  1月,济宁市政府下发相关通知,要求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度,各建设单位每月及时将工程款中与施工单位共同核定的农民工工资部分直接汇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当中,实行专款专用。同时,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进行监督检查,严禁任何形式的挪用。
  为了确保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中的资金能够达到每一位民工手中,济宁市将推行民工工资发放银行卡制度,建筑施工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按月支付民工工资,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班组长或者其他不具备用工主题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实现农民工工资的“月支付、月结清”。
恶意拖欠单位,列入“黑名单”
  为督促违法违规、不讲诚信或者对清欠工作态度消极的企业完成清欠工作,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网站上设置曝光台,定期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对恶意拖欠民工工资的企业,其行业准入资格将被取消,在限期内拒不偿还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相关部门将会对其依法查处。而对于已经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筑企业,将被禁止参加新的工程项目投标,甚至会被停业整顿,降低资质。
  对于进城施工的外地企业,如果出现违反国家工资支付规定而拖欠农民工工资,第一次将被通报批评、提出警告,第二次被记不良行为记录,招投标工作将被限制参与,直至被清出济宁建筑市场。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